返 回
让“小果树”成为“大产业” ——记浙江庆元县果树专家朱志东
发布时间:2020-08-27 21:52:25

光明日报客户端讯 庆元县位于浙江省西南部,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当地有着两大特产:庆元香菇和庆元甜桔柚。近年来,“庆元甜桔柚”是浙江果业升起的一颗“新星”,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藉藉无名到声名远播…近22年来,通过农户精心栽培、细心管护,“甜桔柚”不仅肥沃了菇乡大片荒山荒地,一大批种植大户的腰包,更带动了周边百姓在“甜桔柚”树下增收致富。

在庆元会溪牛路洋 “甜桔柚”种植区,拳头般大小的“甜桔柚”满山遍野,为确保11月中下旬能顺利上市,有近三分之二的“甜桔柚”已被套上了黄色纸袋。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如万绿丛中点缀着盏盏黄灯。天时地利,人勤事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一株株小果树,撑起创业梦,富了一方人。这一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百姓的辛勤劳作,也离不开当地农业专家朱志东的努力和汗水。

潜心培育新品种

据《庆元县志》记载,庆元传统水果主要有柑桔、猕猴桃、梨等,到1990年全县柑桔有9845亩,产量2242吨。8年后,“甜桔柚”这个全省唯一的新品种在庆元出现啦!它的诞生,与朱志东有关。

朱志东是庆元培育种植蜜桔的科技人员之一。1998年,趁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他的志东杂柑试验场引进了11个新水果品种,其中就包括从日本引进的“田椿桔柚”。后来,经过不懈努力, 2001年蜜桔与柚类育化获得成功,产出了2000多公斤“田椿”果实。“由于果实既像桔子,又像缩小版的柚子,味道还特别香甜爽口,可是想到田椿桔柚是日本名字,感觉不好,而且这是我们中国育化成功的新柑橘品种必须是中国名,”朱志东便给这个新品种起了个名字:“甜桔柚”。

此后“志东”牌甜桔柚 2003年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A级产品认证,分别在“2002年中国(浙江)柑桔博览会”;“2004、2006年中国特色农业博览会”、“2004、05、06、09、11、12、13、14、15、16、 18年浙江省农业博览会”上荣获金奖。2006被评为丽水市名牌产品、2006年被评浙江省森林食品基地、2008年获得丽水市著名商标、2008年荣获浙江省名品正牌农产品、2009年参加浙江省柑橘擂台赛获得第二名、2010年荣获浙江省名牌农产品、2015年具影响力的浙江农博会品牌农产品、2017年评为浙江省十佳柑桔称号。甜桔柚已成为香菇后的一大品牌,庆元甜桔柚享誉省内外,而朱志东也被人们称为“甜桔柚之父”。

带领一方百姓致富

“志东”甜桔柚的成功,使庆元及周边县市的果农看到了一条新的出路,很多人自发到“志东”甜桔柚基地参观,学习高接技术,朱志东来者不拒,倾囊相授,觉得甜桔柚普及面还不够大,他就在《浙江柑橘》、《广西园艺》等刊物上发表文章,介绍甜桔柚品种特征与栽培技术,甚至还主动自费赶到外地去帮忙指导甜桔柚的种植。朱志东说:“我就希望把甜桔柚推广出去,每年都会拿出5、6万株苗成本价卖给别人,让甜桔柚可以种到更多的地方。这么做的目的就想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让甜桔柚成为造福百姓的摇钱树。”

来自庆元县农业局产业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县甜桔柚面积1.2万亩,其中投产7000亩,总产1.05万吨,产值1.05亿元。已发展规模生产主体20家,培育了8个品牌。

百姓口中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谁种甜桔柚谁致富”:一个精品甜桔柚可以卖到五六元钱,一株好的果树可产上百个精品甜桔柚,能卖到五六百元钱,且供不应求。

甜桔柚产业火了,也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这13年来我家里不忙时就到志东果业基地打工,近几年每年也有四万多元工资。这份工作给我的家庭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今年55岁的贫困户吴炳武高兴地说。初步估算,仅“志东” 果业有限公司去年支付给施肥、除草、采摘、包装等环节的农民工工资就达100多万元。

竹口镇黄坛村地处浙西南山区、交通不便,这个小村在2009年曾是省级贫困村,基础设施不全、经济落后。而随着有针对性的扶贫工作的推进和甜桔柚产业的蓬勃发展,该村在2018年以甜桔柚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自从引种甜桔柚以来,全村473户农户有260户从事甜桔柚生产,占总农户数的55%。而今,甜桔柚产业已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成为我县水果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组织化发展的样板。

朱志东有着“甜桔柚之父” “果中隆平”等美誉,但在庆元,更多人则尊称他“朱师傅”,或者干脆叫他“柑橘吴三公”。对此,朱志东坦言受之有愧:“吴三公不仅是中国的香菇始祖,也是庆元的香菇始祖,代表着中国香菇产业发展的历史和文化,带领百姓之父,而我只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对甜桔柚种植技术进行了改良,是柑橘产业发展历史进程中的一小步,与香菇始祖吴三公贡献相比,差距甚远。”

image.png

甜桔柚之父朱志东在查看果树

2018年,“庆元甜桔柚”品牌价值8.9亿元。在庆元人眼里,庆元甜桔柚能够有今日成绩,是朱志东带领着大家走进甜桔柚的世界。回看朱志东躬耕柑橘领域四十载,夙兴夜寐,用半辈子和甜桔柚打交道,致富八方,手上把技术,心中装农户,让菇城的“小果树”成就了庆元的“大产业”。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慧   编辑:管鹏伟
扶贫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