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以坚定信心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20-08-15 19:25:00

广州日报讯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国GDP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这两个带有标志性的数字说明我国的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小康社会正在神州大地展现出生动的现实图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我们既要补足短板,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底线思维,更要谋划长远,树立战略思维,及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判“后小康社会”遇到的挑战和问题,朝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坚定前行。

首先要进一步巩固现有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证2020年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前,全国还有500多万贫困人口,要实现全面小康,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这就需要持续推进精准扶贫,以确保小康路上困难群众不掉队,真正将全面小康落实为惠及全体人民的成果。

其次,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认真研究新情况、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面对当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影响我国发展的国际形势日益错综复杂,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抬头,我国在国际上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前所未有地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保持头脑清醒,增强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好战略机遇期,始终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才能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节点,奋力而上、顺势而为,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不仅在国际环境上面临严峻的考验,国内发展也存在诸多棘手的问题,急需破解“成长的烦恼”。随着我国即将进入“后小康社会”,不仅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主要表现在:我国经济发展告别高速增长的阶段,但新旧动能转换仍未完成,创新驱动亟待提升,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日益凸显,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人民的总体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但贫富差距扩大,阶层固化之势明显,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尚需破解之道;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巨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面临新困境。伴随发展难题而出现的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既说明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已处于新的历史变革期,亟须我们寻求新的突破,也预示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未来之路绝非一片坦途,前方遇到的问题只会更复杂,任务只会更艰巨,只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才能披荆斩棘,开创出新的天地。

第三,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树立忧患意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突破口,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历史和现实证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归根到底在于找到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当前,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框架系统已经建立,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制度不是一套抽象的规则,制度的完善更要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迭代更新,才能与时俱进。这就需要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大力破除体制机制的弊端,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自我优化、自我完善,不断开辟中国之治的新境界。

最后,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鼓足干劲,不放松、不懈怠,保持时不我待、接续奋斗的精神状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几代中国人持续奋斗的成果。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成就属于过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下一站行程的加油站。从今年算起,到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有三十年的时间。这三十年将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至关重要的三十年。为了完成新的历史使命,只有戒骄戒躁,奋力拼搏,以昂扬的进取精神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一步接着一步跑,一代接着一代干,才能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赵宏宇   编辑:管鹏伟
扶贫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