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贵州,“浙”就是魅力】新产业新技能送到家门口 助力下山移民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0-09-02 10:03:42

浙江卫视讯 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贵州黔东南州、黔西南州山区面积超过90%,座座大山阻挡了百姓的致富路。

在浙江的对口帮扶下,近3年来,60多万村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走出了大山。但搬迁后,如何让原本靠山吃山的农民持续增收?

眼下正值贵州的旅游旺季,位于丹寨金钟社区的洗涤扶贫车间里机声隆隆。正在整理床单的工人名叫王泽珍,2年前,在异地扶贫搬迁政策支持下,她从海拔1000多米的小村寨搬进了县城的楼房。

贵州省丹寨县金泉街道金钟社区居民王泽珍说:“在这里好啊,有收入,在老家没有什么收入,这里离学校也近,离医院也近,方便大人小孩。”

作为丹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金钟社区居住的下山移民多达1.2万人,以妇女和老人居多。去年起,对口帮扶的杭州市滨江区专门投入286万元,将社区闲置仓库、店铺改造成“扶贫车间”,让1000多位村民实现了“上楼生活,下楼工作”。

贵州省丹寨县金泉街道金钟社区党工委副书记蒙莉说:“有了扶贫车间,居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每个月都在2000元以上,基本上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现在我们一说杭州、滨江区,居民都给我们竖起大拇指。”

除了让下山移民在家门口有活干,近年来,汽车装备、生物制药等一批代表浙江先进制造业的项目也陆续落户黔东南、黔西南两州,让更多年轻人在家门口实现高质量就业。

在晴隆县的建隆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焊接、打磨、喷漆等工序正有条不紊运转。原本以养猪、种地为生的文九妹,去年刚从30多公里外的村寨搬到县城,如今她已经当上了这里的车间组长。

贵州建隆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员工文九妹说:“现在有政府的帮助,给我们找到这些厂,有师傅教,现在什么都会了,感觉人生的变化很大,现在收入2000多,还不用晒太阳。”

在一家由宁波引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中,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占了六成多。眼下,企业正谋划新建2个新车间,下半年还将新增就业岗位近200个。为帮扶当地劳动力适应二、三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近年来,浙江对口帮扶多所当地职业学校,新增汽车维修、电子、护理等10多个高就业率专业,让更多村寨青年掌握一技之长。

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杨文通说:“来到职校的学生,贫困和留守的占了一半,他们是最需要帮助的,希望在结束教育的时候,能够给他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实现家庭的脱贫。”

以“产业+技能”模式推进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截至目前,我省已在黔东南州、黔西南州建立“扶贫车间”604个,对30余所当地中职院校开展组团式帮扶,近三年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5.4万人次,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7.3万人次。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沈泽南 赵栢唯 宁波台   编辑:管鹏伟
扶贫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