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18省份报告受洪灾影响 无因灾致贫返贫人口
发布时间:2020-09-05 17:30:00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国务院扶贫办4日发布消息说,各地努力克服疫情灾情影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湖北、湖南、江西等18个省份报告了洪涝灾情影响,共涉及419个贫困县。因灾纳入脱贫监测户5061人、边缘户9751人。没有因灾致贫返贫人口。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说,入汛以来,部分省洪灾非常严重,截至8月21日,安徽省等9个省市严重洪涝灾害涉及到了296个贫困县,涉及的贫困村是15336个,涉及到受灾民众超过200万人,各个地方都采取了及时应对的措施,洪涝灾害影响很大。

入汛以来,湖南省大范围经历了3轮强降雨,截至7月27日,全省14个市州102个县市区遭受洪涝灾害,涉及33个国家级贫困县、2204个贫困村,受灾贫困人口125271人。湖南采取系列应对举措,竭尽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将灾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减到最少。

湖南省扶贫办建立完善灾情分析应对机制,突出“四看”重点,即看房屋是否受损、看产业是否遭灾、看救助是否到位、看是否存在因灾返贫因灾致贫的现象,全面摸清受灾救灾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着力防范化解因灾致贫返贫风险。

今年7月以来,江西省遭遇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截至8月15日,共造成749.7万人、968.5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2131个贫困村、24.8万名贫困民众受灾,紧急转移安置贫困民众1.84万人。江西省委、省政府坚决克服灾情困难,落实严防返贫致贫机制,努力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为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8月29日,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强调各级扶贫、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灾情对如期全面脱贫的不利影响,用好财政扶贫资金项目支持克服洪涝地质灾害影响,认真做好受灾困难民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确保如期全面脱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阮煜琳   编辑:管鹏伟
扶贫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