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东西部扶贫协作:之江情暖塔里木 共谱万里援建情
发布时间:2020-09-26 15:10:00

浙江卫视讯 从东海之滨到天山南麓,关山万重,隔不断浙阿两地人民的情谊。从2010年起,浙江对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开展对口支援,先后有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带着帮扶资金、项目来到天山南麓,他们以实打实的帮扶成效,把浙江援疆工作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在塔里木盆地书写新时代的奉献之歌。

image.png

今天,在新疆阿克苏温宿县塞外红农产品公司的仓库里,果农们正分装即将发往浙江的香梨和苹果。受益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正实施的“十城百店工程”升级版,如今,越来越多新疆水果走进浙江的商超和市场。

image.png

优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朱艺说:“冷库每天发车量是到4车到5车,也就是说每天将近100吨的量 ,希望通过中秋节,通过十城百店在节庆这个点上把我们产品及早地推出去。”

image.png

自“十城百店”工程实施以来,浙江省内已设立600多个阿克苏农产品销售终端,已累计销售当地农产品32万吨,惠及新疆百姓近15万人。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产业组组长陈王进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线下十进、十网百店等七个方面的专项行动,让阿克苏的特色农产品走出新疆,卖向全国。”

让戈壁滩“长”出新产业,近6年来,我省以“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三大工程为“龙头”,扎实推进产业援疆。这两天,位于新疆阿克苏阿瓦提县的卡迪丹服饰公司的扶贫车间里,20多个班组正抓紧赶制成衣,这里的800多名员工都是本地人。

在浙江援建干部的帮助下,目前,当地112个镇村周边已建起类似的653座“卫星工厂”,提供就业岗位2.2万多个。

image.png

精准帮扶,除了产业带动,还有民生改善。最近,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在全力备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来自台州的援疆教师梁华霖正领着孩子们训练备战。

image.png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工会主席张情说:“通过他们的援建,使我们教师在管理水平、教学理念、实训技能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image.png

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是台州援建当地最大民生项目之一,目前,该校有13个专业,1870名学生,是当地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摇篮。对口支援以来,我省已向当地选派2400多名优秀教师,创新出覆盖各学龄的全链式组团支教模式,让阿克苏地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疆各地州前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副处级督学杨志敏说:“首先是改善了我们的教育环境,办学条件。其次援疆老师的到来,带来了新的理念,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学质量。”

image.png

自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省共安排援疆资金113.43亿元,助力阿克苏地区完成27万套富民安居房建设,并实施援疆项目1620个,为当地脱贫攻坚注入“浙江力量” 。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阳,陈攀,台州台,丽水台,诸暨台,嘉善台   编辑:管鹏伟
扶贫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