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防返贫保障网“兜住”贫困户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05 22:53:44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5日电 题:防返贫保障网“兜住”贫困户新生活

大红的灯笼挂在门口,农家乐小院里传出阵阵欢笑声,贫困户吕志和妻子在院里忙碌着。看着妻子满脸笑容地给客人上菜,吕志说:“要在半年前,谁能想到我们还能笑着迎接新一年。现在开始了新生活,有了新盼头。”

吕志一家是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爷府镇富裕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们家养羊、种蔬菜大棚,还经营起农家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已经稳定脱贫。

2020年夏天,油锅起火烧毁了吕志家农家乐的房屋和全套设备。“我们贷款开的农家乐,钱还没还清,一把火烧得啥也没了。”吕志想到生活刚有点起色的一家人又要重回贫困,内心充满绝望。

吕志家的灾情发生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上报喀喇沁旗扶贫办,启动防返贫帮扶。保险公司赶赴吕志家中查验灾情后,及时赔付3万元,旗民政局向他发放了1万元的救助金和1万余元的社会捐款,一笔笔帮扶资金不仅给吕志一家送来温暖,也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在防返贫机制的帮扶下,吕志家建起新房,购买新设备,农家乐于2020年10月底重新开业。“要是没有政策帮扶,现在我家啥生活真是不敢想。”吕志说,“如今农家乐重新开业了,预计年收入有10万元,以后都是好日子啦。”

为巩固脱贫成果,喀喇沁旗建立起防返贫保障网,设立“防返贫、致贫保障基金”,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边缘人口实施综合救助。“该基金以人身保障、财产保障和学费保障为主体,由医保、应急管理、教育等部门进行定期筛查,认定防返贫保障对象。”喀喇沁旗扶贫办副主任郭子瑶说,在享受各项扶贫政策后,对个人自付资金仍超过预警线的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将启动“防返贫、致贫保障基金”。

喀喇沁旗启动防返贫监测机制,对全旗360户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和93户已脱贫但有返贫风险的不稳定户,进行动态监测、兜底保障,在必要时运用“防返贫、致贫保障基金”。

喀喇沁旗小牛群镇赵窝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宋国民于2018年脱贫。但宋国民夫妇都有慢性病,孙子又患有残疾,存在返贫风险,因而被列为脱贫监测户。

“老宋现在是村里的卫生监管员,每月工资700多元,虽然脱了贫,但是家里出个啥事可能又回去了。”赵窝铺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林波说,“为了使老宋家的生活更稳定,驻村工作队在2020年11月为他办理了小额信贷,购买了3头牛,预计明年可存栏6头牛,可以发展养牛产业。”

“除了精准监测、产业扶持,旗里还将就业帮扶作为防返贫的重点。”郭子瑶说,2020年全旗贫困人口实现务工就业7515人,33户脱贫监测户、43户边缘户享受扶贫公益岗位政策,今年将通过增设公益岗位、加强技能培训、兴建扶贫车间等政策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魏婧宇   编辑:管鹏伟
扶贫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