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蓝色车,这边;黄色车,那边 西湖边的共享单车实现分色块有序停放
发布时间:2020-07-18 10:19:12

杭州日报讯 夏日炎炎,微风拂面,乐在“骑”中,又到了骑行族密集出动的时节。

最近,路过南山路的市民都会发现,路边停放的共享单车特别整洁美观,同一颜色的单车排列在一起,成了西湖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原来,从今年5月开始,西湖景区城管局在共享单车管理上自创了一个新办法,实施“规模化分色块停放”试点工作,蓝色的车摆这边,黄色的车放那边,让路过的市民游客,在视觉上有了舒适感。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他们严管共享单车乱象,从深化总量控制、落实减量措施、集中扫码核查,对单车减量和序化做了大量工作,卓有成效。

据悉,目前,杭州的单车企业数量已由9家减至2家(美团、哈啰),企业之间从先前的无序竞争转变到如今的有序发展。另外,单车投放数量由2016年高峰期的88.27万辆减至19万辆,杭城街面上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乱象已很难见到。

“各色共享单车整洁有序地停放,也会给文明杭州加分。”西湖景区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共享单车”更好地为市民游客服务,他们推出了四大措施。措施一,就是试点实施“规模化分色块停放”,让单车企业作为管理主体,让他们在各个时间段派出运维力量,把路边同类颜色的车子排列在一起。措施二,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在夜间11点以后对主次要道路的共享单车进行清零,并通过联动管理微信群报告每天工作情况。措施三,安排管理人员对共享单车停放情况开展日常巡查和及时搬扶工作,特别是早晚用车高峰前。措施四,组织对共享单车车辆备案情况进行扫码核查,集中处理未备案共享单车违规投放问题。

下城区位于闹市,共享单车是否有序,直接影响市容市貌。下城区城管局介绍,这几个月来,他们采取了区域责任制的共享单车管理模式,通过划分责任区、指定责任单位,依据“谁投放谁运维”的原则对责任区进行管理。“我们的执法人员会定期实地巡查,依据路面上的单车停放情况进行考核打分。考核结果将作为控制企业投放规模的主要依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夏静   编辑:张翟
最近,路过南山路的市民都会发现,路边停放的共享单车特别整洁美观,同一颜色的单车排列在一起,成了西湖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