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市民文明乘地铁越来越自觉 志愿者指导提醒,孩子们助力传播
发布时间:2020-07-24 08:11:02

都市快报讯 要问杭州有哪些地铁站是全天候忙碌的,杭州东站地铁站肯定名列其中。作为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每天有数以十万计的旅客在这里进出。

“流水的乘客,铁打的志愿者”,在这个地铁站内,有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常驻给很多旅客们留下杭州初印象的“窗口”,并见证着这个窗口的文明。

2012-2020年志愿者黄国兴见证了地铁文明乘车

53岁的黄国兴,是杭州的“骨灰级”志愿者。在过去的20年中,他从西湖边微笑亭送馒头、送粥开始,志愿服务的足迹遍布杭州城,运河、西湖、武林广场、杭州东站……

2012年,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黄国兴在最忙碌的武林广场地铁站做起了志愿者。那时候,第一次坐地铁的人非常多,自助买票、进站、过安检、刷闸机,各个环节都会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黄国兴总是不厌其烦地向乘客解释1号线在哪个站有分支,提醒乘客千万别坐错站。

2013年7月1日,杭州东站建成启用,杭州东站地铁站同步开通,黄国兴成了这里的一名地铁志愿者,服务至今。

“别急别急,先下后上。”一列列车缓缓进站,车门打开后,一位七八岁模样的小孩,站在车门旁,帮忙指挥乘客们上下列车。

黄国兴站在列车外,竖了竖大拇指:“小朋友,文明乘车学得好。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都能督促大人文明乘车呢!”

2019年4月,一名乘客突发疾病倒在杭州东站地铁站,黄国兴抱起那名乘客,迅速将他送到附近医院救治,直到乘客的父亲赶到。

志愿者们说

文明乘车已成为杭州人的出行习惯

这些年,黄国兴最明显的感觉是,很多文明乘车提醒用语的出现频率都降低了,乘客在乘坐地铁时越来越文明、自觉,而他的志愿服务重心也逐渐转向回应乘客的求助。

“这些年,杭州地铁的服务越来越好,杭州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这样相辅相成让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成为了城市的金名片。”黄国兴说,他为杭州市民骄傲。

在各个地铁站点服务的志愿者们,都有类似的看法。

85后李艳姝,2009年开始当志愿者,2012年进入杭州地铁工作,8年多来,她从引导乘客排队先下后上,到现在看着大家都能自觉排队,“心里特别满足”。

曾经不会坐地铁,得女儿领着才敢进地铁站的戚大姐,现在是一位地铁达人志愿者了,杭州大部分地铁线路都已经“装”在她脑子里。

文明乘车进校园

孩子们成为文明小老师

2015年8月,市地铁集团联合市文明办,启动“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地铁文明乘车活动。迄今,在约25万人次志愿者的努力下,地铁文明出行,已经成为杭州绝大多数人的习惯。

2018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发布“文明乘车日”,这一事件入选了2018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十件大事,是杭州地铁大力推动文明乘车的又一个新起点。

如今,杭州市民地铁文明乘车行为,已经从他律变为自律,地铁文明乘车已经日常化。“先下后上乘地铁”,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乘客的共识。

“上周五晚上,带孩子坐地铁去上补习班,因为太赶了,我拿了个面包给她吃,结果孩子批评我,地铁车厢内吃东西是不文明行为。我都不好意思了。”昨天在杭州地铁2号线上遇到的钟女士说,孩子学校经常有志愿者来上课,关于地铁那些事,孩子很清楚,反而成为了她的“小老师”。

“在地铁上不能大声讲话,不能吃东西,不然会影响到人家的。”钟女士的女儿小汀说。

文明乘车活动往车厢内延伸

眼下,相对于站台上的文明排队,大家都觉得,车厢内的文明还可以再改进一些。

杭州地铁集团方面表示,2015年以来,杭州地铁一直在坚持引导地铁文明出行,目前看来效果初现。不过,文明无止境,这也是杭州设立地铁文明乘车日的原因。

2022年亚运会之前,杭州将建成拥有10条地铁、2条城际线、1条轨道快线,超过500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

“线网越来越大,地铁文明更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杭州地铁的工作人员表示,接下去,文明乘车的活动继续往车厢内延伸,“大声喧哗、手机外放、吃零食”等会成为督促改进的重点,“我们相信,杭州地铁文明乘车会因此变得更有温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丁岚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