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沐艾香 画王字 做香袋 逛回春小庙会 品端午民俗文化
发布时间:2020-06-28 10:39:48

记者 张之冰 摄

“十多年了,我年年都来。”又是一年端午时,6月25日一大早,方回春堂里人流熙熙攘攘,一场回春小庙会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体验端午民俗。74岁的张阿姨特地冒雨赶来,熏了艾,画了王字,高高兴兴买下40只香囊,打算回家挂起来防疫驱邪、防蚊驱虫。

自从2001年复馆后,方回春堂就保留了端午的传统习俗。每逢端午佳节,药堂里节日气氛格外浓厚,大家点雄黄、包粽子、舞狮,还能闻到阵阵醒脑的药香。

早上6点半,方回春堂的工作人员就开始烧艾草做准备了;7点,方回春堂大门处,男女老幼排队,等候着进入药堂熏艾香,从老医师手中接过一束“福艾”。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方回春堂工作人员孙兰说,老底子的杭州端午节,一直有“烧艾”驱疫活动,艾草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能招百福,保护主人身体健康。

熏艾结束后,便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方回春堂资深老药工陈师傅,左手端着一只青瓷小碗,右手握着一管羊毫,招呼着一群虎头虎脑的萌娃们,笑开了花:“来,额头画个王,娃娃健康白又壮!”

画好“王”字,小朋友们还与父母一起制作香囊,辨一辨中药材。“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今年,方回春堂根据疫情和市民需要,升级了香囊配方,选用道地药材八角茴香、苍术、降香、白芷、山柰、鬼箭羽、广藿香、肉桂、甘草研磨成粉,作为内填香料。许多朋友选购自己喜欢的造型香囊带回家,辟邪驱蚊,预防疾病。除经典福袋款、刺绣款、仙鹤款、十二生肖款香囊,还特别增加了莲子款、向日葵款小象款等,共有十多种。

“端午节是中国民间十分盛行的民俗大节,杂糅了避邪、防疫等多种民俗为一体。”孙兰提到,端午节期间,方回春堂十七馆都举办了回春小庙会活动,组织市民朋友们一起挂艾草、画王字、戴香囊。通过传统民俗活动展演,既丰富了市民朋友精神文化生活,又很好地传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

今年,方回春堂还启动了“全城寻香”活动,市民们在养老院、公交车、机场、社区都有机会偶遇方回春堂送香小分队,领取一枚香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王洁
端午节即将到来,杭州文明网通过专题形式汇集端午的相关习俗、活动,传承传统节日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