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滨江区文明祭扫见闻
发布时间:2020-04-08 08:48:54

鲜花与“云”寄哀思 别样清明促新风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时节,在滨江区美女山公墓,蓝天白云映照下,松柏蓊郁,鲜花娇艳。与往年相比,点烛燃香、烟尘环绕的“烟火气”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则是居民手中的朵朵鲜花。

而在“云”端,思念与追忆并没有因空间而阻断,鲜花与“云”,以新时代新风尚,传承着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为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滨江区继推广“鲜花换纸钱”服务之后,又在清明期间推出了“云祭扫”“代为祭扫”等服务项目,在倡导居民减少实地祭扫活动的同时,鼓励居民通过鲜花与“云”寄哀思的形式,进一步形成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

截至4月6日,滨江区共发放鲜花25110束,单支29046朵,免费“云祭扫”“代为祭扫”828批次;接待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和现场登记预约的祭扫群众14223批次30926人次。

“代为祭扫” 提供服务新选择

“爸爸妈妈,很抱歉因为疫情无法回来,等到疫情过去,我们一定会来看望你们。”身穿黑色正装,手戴洁白手套,李晓玉庄重地向墓碑行礼,代替逝者亲属,向墓主人传递了深切的哀思。仪式结束后,这一画面分享给了远在北方胡女士。

李晓玉是一名生命礼仪师,今年,她和同事们一同负责美女山公墓的“代为祭扫”服务。

“代为祭扫”是滨江区针对部分群众因疫情无法回乡祭扫的情况,免费推出的服务项目。在“滨江民政”微信公众号上,针对美女山公墓和山一、山二公墓,点击进入“代为祭扫”菜单,填写墓穴和祭扫者的相关信息,逝者家属就可以预约服务人员“代为祭扫”。

鞠躬致敬、擦拭墓碑、献上鲜花、代替逝者家属念哀悼之词……完成这些流程,将照片发送给亲属,逝者亲属戚戚之情得以慰藉,而通过提供多样的服务选择,也在更多人的心中,埋下了文明祭扫的绿色理念。“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一段人生画上完美的句号,也是为了帮助家属从悲痛中走出来。”

李晓玉说,仅清明期间,委托她代为祭扫就有十多位逝者家属。而据滨江区民政局介绍,第一次开通“代为祭扫”预约服务,滨江区就有46人次委托代为祭扫。“尽管‘代为祭扫’是一次在疫情之下的初尝试,但今后也将尝试常态化落地,来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工作。”滨江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吕和军表示。

“云祭扫” 掀起文明新风尚

动动手指,打开“滨江民政”微信公众号,同样通过“代为祭扫”菜单,还可以实现“云祭扫”功能。

通过获取客服二维码,就可以根据指导流程,看到墓碑的实景,“跟去实地祭拜的感受差不多。”网友“雪酱”表示,“尽管没有到墓前祭奠,但我对他们的思念没有变。”

早在清明节前半个月,滨江区民政局就忙了起来。“美女山公墓、山一公墓、山二公墓17200座墓碑,我们一一对应墓穴号进行了拍照存档。” 吕和军说,尽管平台开发和大数据上云工作量很大,但一点也不能搞错,拍照存档,也为以后继续推行“云祭扫”提供了数据积累。

此外,为了加大宣传力度,自3月下旬,滨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发布了“关于2020年清明安全祭扫管理服务的通告”,该区文明办也向全区市民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并印发了“网上祭扫”流程宣传手册,通过微信、网络社群,以及在重点地段、主要路口及公墓设置宣传横幅等方式进行大力宣传,倡导大家绿色祭扫,倡导居家追思、通过“云祭扫”的方式,纪念先人。

清明期间,有828人次参与“云祭扫”。据滨江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云祭扫’既守住了战‘疫’成果,也守护了绿水青山,同时,用新时代新方式,也慢慢促成了文明新风尚。”

“鲜花换纸钱” 践行绿色新理念

今年是滨江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吕和军参与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的第二个年头。经历过冬至、春节和清明这三个传统的祭祀节日,滨江居民从祭祀陋习向文明祭扫的转变,让他感触颇深。“‘鲜花换纸钱’已经成为居民逐渐接受的新风尚。”

吕和军说,去年冬至,滨江区以“五禁止三倡导”为重点,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殡葬”工作,禁止居民在公墓内烧纸,以鲜花代替纸钱。一开始,有些居民还是会带着纸钱和蜡烛,对向墓碑献鲜花的形式不能接受,“甚至当面骂人的也有。”到了春节,这种情况就已经大为好转,“今年清明节期间,几乎没有人再带纸钱进墓园了。”

据了解,为了继续巩固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成果,滨江区一直推行免费的“鲜花换纸钱”服务,清明期间,滨江在全区3个公墓4个出入口设置了8个鲜花发放点,按照每座墓一束,每位祭扫人员免费领取一支白色菊花的方式,换下香烛纸钱。“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推行3到5年免费领取鲜花的服务,将文明祭扫作为文明殡葬的突破口,继续倡导文明新风,践行绿色新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防疫防控与文明祭扫两不误,滨江区共调动相关部门8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到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中,有序组织居民按照不聚集、不扎堆原则,实施分时、分批、分段、错峰祭扫。

文明祭扫是滨江区提升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去年底,滨江区制定了《滨江区城市文明提升工程工作方案》,围绕城市文明提升主线,破解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城市治理中出现的文明素质提升和序化洁化亮化美化等瓶颈问题,滨江区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面巩固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谢丽云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宋桔丽   编辑:王洁
清明节即将到来,杭州文明网通过专题形式汇集清明的相关习俗、活动,传承传统节日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