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美丽庭院赏心悦目 美丽意识陶冶情操
发布时间:2020-07-02 08:20:39

萧山日报 大同三村是楼塔镇的区级美丽乡村,如何让村庄环境持久永恒,实现村庄外在景色美到村民素质的提升内在美?村三委通过深入调查,并在联村工作指导组的帮助下,组织引导村民建立“种花联盟”这个载体,让村子里那些爱养花、会种花的村民自发聚集在一起,组织开展线上晒花、赛花,评选最美花卉、最佳庭院等系列活动,激发村民“爱美”热情,传播“美丽理念”,推动形成“处处有风景、院院有鲜花、家家讲和谐”的美丽乡村新风貌。

变废为宝

乡村庭院颜值大提升

棵棵绿树环院绕宅,簇簇鲜花绽放庭院,引来蜂飞蝶舞。端午时节,走进楼塔镇大同三村楼小聪家的庭院,立即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一朵朵、一簇簇鲜花繁花似锦、姹紫嫣红,一片百花争艳的美景,绚烂无比。

“现在这个季节,盆栽花要修剪多余的花枝,将它移到阳台下窗台下较阴凉、通风、明亮的位置养护……”楼小聪介绍着夏季盆栽牡丹花的养护技巧,一边从花盆里捏一撮土,告诉大家何种湿度的土壤适宜花卉生长。

记者又来到隔壁俞江达家的庭院,满眼绿意,绿萝、吊兰和几年前新建造的洋房交相辉映,让人的心情顿时放松了许多。说起这个庭院,邻居无不拍手称赞。

在大同三村,那些曾经被废弃的水槽、浴缸、酒坛、水缸、瓦片等,经过一番巧手打造之后,却成了点缀庭院的悦目景观。记者随意转转,发现随处可见的木桩、竹篱笆、青石臼、空心方砖等材料,经巧手打造,变成休闲长凳、花坛、装饰物等,配上青瓦墙、绿草地和红花,浓浓的乡味美景,让人眼前一亮。

建长效机制

培育全民“美丽意识”

“让村庄处处是风景,让庭院家家都美丽”。每天,“大三种花联盟”的“花样”俱乐部成员都会在微信群里晒花赛花,交流种花心得,分享花苗成长的点点滴滴。

每月19日,大家就会坐一坐、议一议,在当月评选出“最美庭院”,开个线下座谈会,沟通种花经验、讲述庭院打理、谈论兴趣爱好。“美丽俱乐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参加,村民们由内而外自觉编织美丽“花样大三”。

在相关机制的推动下,目前,“大三种花联盟”已有成员120余人,美丽庭院也达到50余户。

鲜花让村庄美丽,美丽陶冶人的情操。如今,在大同三村,昔日的乱堆乱放处的庭院成了精品小花园,村巷空闲地成了共享花圃,大家让自家的花装饰村庄的美,“美丽意识”成为全民意识。

“种花联盟”微信群主俞小琳告诉记者,争取到今年年底,联盟成员达150余人,美丽庭院超100个,助力大同三村成为美丽乡村示范村。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洪凯 通讯员 王新江 王静怡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