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富阳上山村美丽经济因“荷”绽放
发布时间:2020-07-02 10:27:41

位于305省道旁的300亩荷花开了,夜风送来阵阵荷香,星空下、荷塘畔的舞台亮了:6月30日晚,开启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第十个“浙江生态日”暨第五届浙江省生态音乐节;7月1日晚,举办以“扬抗疫精神,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红色文艺专场;7月2日晚,登场的是“味道山乡·‘越’音袅袅”越剧专场演出……

像这样如梦如幻、如痴如醉的视听盛宴,在富阳新登镇上山村已连续举办3年。由此,点燃乡村人气,撬动美丽经济。

上山村位于新登镇的东大门,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农业资源,但在2016年以前,村级事业推进缓慢,集体经济收入仅9万元。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中,村党总支书记汪卫中代表班子向全体党员、村民许下承诺:“3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定实现翻一番!”

2017年冬,该村通过新一轮的土地流转,种植了300亩“建莲”。到了次年夏天,“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成为上山村的真实写照。

面对村民期待的目光,汪卫中的心里总感觉还缺少什么,“撬动美丽经济,看来还需要一个吸引游客的引爆点。”

汪卫中与新登镇组团联村干部商议后,把在家的村民召集来,趁着荷塘月色开了个“小队会”。就这样,议出了一份蹭世界杯热点举办2018杭州新登音乐小镇啤酒节的活动策划。

2018年7月10日,啤酒节在清香沁人的荷塘边开幕。6天时间,吸引游客7万余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超过100万元。光是莲子销售,亩产值就达4000元左右。

2018年7月开业的“上山食堂”,正好赶上了啤酒节。承包者徐芳说,啤酒节期间平均每天营业收入超过5000元,大部分是外地游客。

去年7月18日,味道山乡·2019新登上山荷塘音乐节开幕,第一天就吸引游客3万余人次。

上山村通过“土地流转+美丽田园+乡村旅游”模式,以美丽田园建设为抓手,将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路子。去年,该村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60万元,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并获得“浙江省最美田园”“浙江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荣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江栗峰 徐玲   编辑:郑海云
6月30日晚,开启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第十个“浙江生态日”暨第五届浙江省生态音乐节;7月1日晚,举办以“扬抗疫精神,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红色文艺专场;7月2日晚,登场的是“味道山乡·‘越’音袅袅”越剧专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