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岩上村:绿水青山里“藏”着小康密码
发布时间:2020-07-03 07:54:41

萧山日报“人行绿荫溪水涧,烟雨朦胧画中游”。缤纷7月,走进楼塔镇岩上村,迎着蒙蒙细雨,远望山林翠郁葱茏,近看村庄馥郁芬芳,鸟鸣声声里,这个萧山南部偏隅的小山村正在奋力描绘美丽家园、康美生活的愿景,呈现出五彩斑斓、生机勃勃的新景象。

变化始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力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让岩上村这个曾经的萧山欠发达村,以“党建领航、绿色崛起”理念,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地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崛起,厚植优势、补齐短板,绘制乡村振兴最美画卷。

美环境“种”风景唤回绿水青山

绕城西复线就在村口,永兴河溪水缓缓流淌,仙岩山、百药山四周围绕,广场、游步道设施错落有致……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图景铺展在眼前。“很多村民都没想到村里会有如此巨变。早年间,我们村是个偏僻穷山村,凡是有想法的年轻人都往城里去了,但现在可不同了,随着村里环境越变越美丽,村里年轻人都回来建新房了。”岩上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俞国兴言语间充满自豪。

这一点,也得到了今年71岁的村民俞仲贤的认同。1950年出生的他,见证了岩上村这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早些年的时候,岩上村道路泥泞、房屋破旧,村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仅靠农田里的微薄产出,支撑着一家人的生活。“收入不多,家庭负担却不小,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时不时要出去借钱。”俞仲贤说。

俞仲贤回忆说,这一切改变是从2012年开始的。岩上村立足原有基础,挖掘资源禀赋,对老祠堂进行修复后,经过广泛动员、多方筹资,共筹得资金30余万元,修复规划建设了集文化活动、科技培训、健身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村文化活动中心,打造一方精神家园。在此基础上,先后修建了沿河游步道、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篮球场,成为村民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俞国兴介绍,今年开始,岩上村开展全域环境卫生大整治,在全村上下掀起清理堆积物、推进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对仙岩湖、龙潭桥、登山游步道等美丽节点进行全方位提升,目前,包括龙尾巴潭、仙岩湖、百药山登山游步道等工程已全面开工。通过美环境、“种”风景,唤回绿水青山诗情画意,也唤起了村民回归。

兴产业强支撑打造致富“靠山”

岩上村区域面积2.98平方公里,现有山林4107亩,耕地553亩。2018年,岩上村集体可支配收入111.7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24528元,同比增长11.48%。

目前,岩上村发展主要以第二、第三产业为主,山地资源禀赋及短板明显。对此,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岩上村把产业培育作为头等大事,立足现有基础,挖掘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产业,筑牢“摘帽”欠发达村的硬支撑。

今年62岁的俞永生,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村民。2014—2015年,在省市区农业部门支持下,他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拿到200亩左右的山地,进行农业合作开发。目前已累计投入近200万元,先后种植水蜜桃、杨梅、龙井43号茶叶、中药黄芪等经济作物,带头探索村民致富新路径。

他告诉记者,岩上村多山,村庄背山依水而建,空气清新、昼夜温差较大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果树、茶叶、中药种植,在省市区农技专家指导下,自己的产业已经步入正轨,从去年开始,已经有了稳定的收益。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他正在思考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合作种植开发队伍中来,让闲置山林土地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虽然土地资源不足,但山水文化底蕴深厚,这是岩上村打造“一村一品”的独特优势,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岩上村已经有了新版图。俞国兴告诉记者,根据《楼塔岩上村美丽乡村提升村规划设计》,岩上村将重点做好基础配套,围绕永兴河、仙岩山、百药山等自然景观、生态农业和中草药产业基础优势,以“隐居养生”为主题,将岩上村打造成为集优越乡村生活、青山清水观光、休闲农业体验、抗体养生药膳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型特色乡村,塑造“隐居仙岩、养生溪谷”的美丽画卷。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洪凯 通讯员 王新江 王静怡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