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以富阳“味道山乡”为鲜活样本 专家学者研讨乡村振兴路径
发布时间:2020-11-20 10:18:12

杭州日报讯 昨天,“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研讨会——味道山乡与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在富阳“网红村”东梓关举行。

为研究总结基层乡村振兴探索与实践,剖析富阳近年来以“味道山乡”为主要抓手的乡村振兴做法,为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丰富更鲜活的基层素材,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与富阳区委区政府共同发起主办本次活动。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近年来,富阳致力于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展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重要窗口”,开展以“味道山乡”为核心的乡村振兴平台创建,探索出了极具富阳特色的乡村振兴方略。富春山居式乡村和小镇面貌快速重现,出现了龙鳞坝、东梓关、黑山顶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网红打卡地,挖掘并展示了周雄孝善文化、夏震武国学文化、施肩吾状元文化等一大批传统优秀文化,富阳真正成为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味道山乡。

研讨会举办地——东梓关,就是富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生动缩影。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小小的渔村,名不见经传。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富阳最大限度地保持原居民的生活状态,展现了古韵幽幽的渔捕风俗,传承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医者仁心的张氏骨伤文化,还重构了江南水墨风格的新杭派民居,现在村里的经济、生态、民生、文化各项事业竞相发展,老百姓幸福感满满。

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芬在致辞时说,本次论坛是对富阳乡村振兴工作的一次检阅,也是对富阳各项乡村工作的有力促进。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前景无限,中央确定的‘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的目标一定会达到。其实看一看杭州、看一看富阳的乡村,我们更可以找到信心。”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表示。

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叶俊东认为,富阳通过“味道山乡”工作的实施,极大赋能了乡村发展,提升了当地百姓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也以此极大地推动了乡村治理的创新实践。

与会专家学者对乡村振兴的路径、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做了深入分析,既有站在国家现代化新征程的高度上,发现乡村价值、开掘乡村价值的思考,也有结合富阳“味道山乡”案例,探讨乡村振兴的理念与路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李潇鹏   编辑:郑海云
11月19日,“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研讨会——味道山乡与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在富阳“网红村”东梓关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