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打造“餐厨之乡”带动乡村振兴 淳安中洲让每一道家乡菜都有美丽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04 09:35:08

杭州日报讯 经营酒店已经非常忙碌,最近姜仁健放下繁忙工作,专门回了趟老家淳安县中洲镇,一待就是4天。

作为从中洲走出的中国烹饪名师、国家烹饪高级技师,此次由他领衔成立“中洲红餐饮联盟”,要帮助家乡另辟蹊径打造“餐厨之乡”来带动乡村振兴。

11月26日至29日,千岛湖2020红色古道嘉年华暨“中洲红餐饮联盟”成立仪式在中洲镇茶山村举行,从而使这个原本偏远的山村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和美食家们的聚集地。

中洲镇地处两省三县四地交汇之地,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民俗、文化、美食在中洲这块土地不断碰撞融合,造就了不少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餐饮美食,更是培育了一批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大厨”,让中洲镇餐饮行业人才济济。

此次各地的“名厨”纷纷返乡,成立了“中洲红餐饮联盟”,除了集结力量优化开发新“中洲味·十三道”菜品之外,还将共商如何向外推介中洲绿色生态食材,为家乡消薄增收贡献力量。

“‘中洲味·十三道’包括中洲非遗美食毛豆腐、度宗皇帝御赐的札溪村糖狮印、木连银包金、黄巢坪鸭颈、汤瓶桃源鸡等,每一道菜品的背后都有它的历史渊源,也浓缩了中洲千年的文化传承。”姜仁健说,让每一道家乡菜都有一段美丽故事,这是“中洲红餐饮联盟”成立后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乡下菜城里卖’,不仅卖的是生态,还有文化和乡愁。”

“我们深入挖掘和打造十三都餐饮品牌文化,通过此次活动讲好中洲故事,展示风土人情,将美食与文旅深入融合,旨在打造‘餐厨之乡’,推进乡村旅游品质提升,发展消费新业态,助推文旅产业发展。”中洲镇党委书记陆新辉说。

另据了解,中洲镇近年来坚持用好新乡贤力量,把在外的乡贤都接回家,引导中洲发展特色产业、扩大产业集群、打造文化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仅乡贤投资就达10个产业项目2.6亿元,带动就业6000余人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慧斓 记者 程海波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