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构建新的场域,助力乡村振兴 花开岭上的社创大赛
发布时间:2020-12-08 07:20:21

杭州日报讯 农产品项目如何助力乡村振兴?11月30日,花开岭首届乡村振兴社创大赛之产业兴旺决赛在杭州花开岭慈善基地举行。来自全国的20个优质农产品项目展开激烈角逐,用行动探索乡村振兴的路径。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征集社会创业项目,从中筛选出优质项目并助力其产业化落地。经过 “云路演”层层选拔,最终共20个项目入围决赛。11月28日-30日,20强项目相关负责人共聚杭州花开岭慈善基地,开展为期3天的“乡村振兴社创强化营”学习。其间,评委老师针对各项目进行了专业指导。

来自湖南攸县双凡村的立体生态循环智慧农业项目,是集合生产、体验、休闲、研学于一体的智慧农业综合体,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将“生态农业”升级为“智慧农业”,该项目让评委们眼前一亮,并荣获了本届乡村振兴群星闪耀大赛农产专题金奖。

此外,捌仟亩蒙香鸡、无土栽培蓝莓和翡翠九月果项目获得大赛农产专题银奖;山获物产馆、百鸡园、小而美的蓝莓姑娘、开心邦侬、木都哈尼(乡兴社)橄榄油产业升级计划和水果酱菜项目获得铜奖。

“在乡村创业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人才匮乏,资金短缺,技术落后,销售不畅,根源也在于他们各守一隅。”本次大赛发起人、花开岭创办人邓飞说,“大赛能做的就是帮他们让全世界看见,让每一个社创伙伴站到舞台上,去讲述他们的梦想、行动和成果,构建一个新的场域——乡村振兴群星闪耀,同时为他们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对想要的市场、商业投资、合作者和地方政府创造机遇,从而实现个人价值,解决乡村社会问题。”

据悉,本次大赛由浙江省益农慈善基金会(e农计划)和浙江省青螺公益服务中心联合主办,花开岭慈善基地、绘乡计划、爱乡宝、不白农创社、WORKFACE共同承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