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创建全国首个“两山银行”数字驾驶舱 淳安以数字化治理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12-22 08:02:01

杭州日报讯 12月20日至21日,“2020千岛湖论坛·数智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淳安举行,淳安也首次全方位向与会嘉宾专家及业内人士,展示了淳安在“数字化”拓展惠民服务广度、“智慧化”夯实乡村治理根基、“智能化”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上取得的成果。

淳安是全省首批智慧旅游试点县,千岛湖景区也入选省级首批“未来景区”试点,还开发了国内水库类首个水质水华预测预警平台,实现全域生态环境智慧化、数字化管理,为千岛湖的生态防控提供重要保障。

在此基础上,淳安从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要求出发,以数字化治理赋能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思路,建设具有淳安特色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创新开发了全国首个“两山银行”数字驾驶舱应用,以数字化激活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新动能,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同时,为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还开发了全县通用版乡镇数字驾驶舱,推进大数据资源导入乡村,统筹提升全县乡村治理能力。

论坛上,淳安数字赋能大下姜乡村振兴的案例引发了嘉宾和专家们的关注。数字赋能大下姜经历了下姜村村级治理平台、枫树岭镇基层治理平台和大下姜乡村大脑指挥中心等三个阶段。其中,下姜村率先试点农村城市大脑建设,全村布局了3个5G基站,安装22个AI视频监控,成为全国首个5G全覆盖乡村,实现进出村车牌自助识别、陌生人流自动统计分析,还实施了未来电力项目和无人汽车体验项目,并通过数字技术,成功实现了省市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智慧养老。目前,大下姜“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架构迭代扩容后,“智慧大下姜”智能治理大脑协调指挥所有基层治理力量,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此外,在全县层面,建成了全市首个医疗卫生领域“理赔直报系统”,实现了理赔对象“一次不跑、一个不落”,以及理赔流程的闭环管理。

据悉,淳安县数据资源中心目前正在主持杭州市软科学重点课题“基于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系统乡村小脑”项目研究,探索城市大脑赋能乡村振兴重点应用,以进一步激活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大数据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叶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