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醉杭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为什么国庆长假被大家过成了“年”!看看消费大数据就知道了
发布时间:2020-10-10 09:35:58

制图/田兰芳

国庆长假结束,微信支付公布的国庆长假消费数据显示,10月1日到6日,国内旅游消费暴涨,以主题乐园为代表的各类景区大受欢迎,其中夜经济、宅经济等成今年国庆消费市场新亮点。而京东大数据显示,旅游生活、运动户外、家装家电、食品饮料、珠宝首饰等五大板块今年双节期间齐发力,让国庆长假成新生产力,带动消费增长显著。

国庆长假为各行业复苏按下加速键,那么,在假期这些无限美好的风光和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究竟有哪些让消费者按下加购和支付按钮呢?

浙江人爱出门

出行热度全国第二

加长版黄金周让迟来9个月的全民出行更显治愈,大家正把这个假期重新过成“年”,8天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6.37亿人次。受民众出门旅游、探亲、访友带动,支付宝上“乘车码”搜索量比五一大涨170%,车水马龙的活力又回来了。在全国搜索“乘车码”的省份排名里,浙江名列第二。

从微信支付购票数据来看,国庆期间主题乐园在景区中大受欢迎,上海、北京各大主题乐园、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等景点均迎来客流高峰。在此前微信支付公布的数据中,十一前三天微信支付购买景区门票交易额较五一增长83%,酒店行业交易增长71%。

而据京东大数据显示,黄金周的出游数据也非常可观。呈现出“你在北方上山,我在南方下海”的特色——冰上运动、滑雪装备消费同比增长65%,游泳装备增长三成。

其中,海南省“旅游度假”消费增长7倍,多为家庭预订;而宁夏、青海、甘肃等成为国庆期间旅游相关细分品类异地订单增长最快的省份,摄影装备涨60%,户外鞋服涨70%,西北已成“户外圣地”。

而飞猪数据也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家庭出游的人群居多,购买3人及以上机票的人数比端午涨了160%。更适合全家出游选择的房车预订量同比涨77%,亲子门票预订量同比涨30%,无怪乎有人称“这个国庆像过年”。

从京东旅游消费数据来看,用户从北京、杭州、黄山、丽江、三亚、厦门、上海、西安、张家界等热门旅游城市向自己常住城市发送的订单数平均同比增长100%以上,其中武汉市以增长117%排名第一,而张家界景区则比五一期间同比增长327%。

据支付宝最新数据,国庆节期间,景区行业支付笔数环比上月大增316%,酒店消费金额较今年五一上涨100%。小镇青年成旅游消费增长新动力,三线及以下城市出游人次占6成,人均消费同比涨超50%。

同时,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也辐射到了国内商超零售行业。受益于今年商家加快数字升级,全国百货商场的支付宝交易金额环比上个月已增近250%。受疫情影响,“买买买”需求内转,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异常火爆,国庆期间支付宝消费金额同比上涨300%。

宅家消费也快乐

西湖景区外卖订单大涨

除了出门玩乐,避开人流宅在家吃喝娱乐也不失为假期新选择。据美团数据,除了旅游出行,不少人选择宅在家中,消费数据呈现出品质化和“向往远方”的特点。异国特色外卖订单量同比节前增长60%,其中韩国料理、日料、泰餐、西班牙海鲜饭等品质餐食单量增幅较大。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成都,是国庆期间点外卖最多的城市,重庆、杭州、苏州等紧随其后。

跑腿小哥是万能的。据美团外卖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1日到3日,跑腿日均订单量同比增长151%。而从区域来看,广州是今年黄金周前3天跑腿订单量增速最快的城市,苏州和杭州则紧随其后。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美团数据,这个假期外卖成为旅游打卡新方式。数据显示,10月1日至5日,热门景区外卖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00%。受疫情影响,歇业长达数月的导游群体,表现出对外卖的强需求。调研显示,热门景区外卖订单近3成来自导游。杭州西湖景区,外卖订单大涨,游客外卖首选饭类套餐,其次是地方小吃。

另外,宅家一族中,出门看电影也是为数不多的活动。据阿里大文娱数据显示,对比复工后,今年国庆档三人以上套票订票数占比增长68%。今年十一,国内日均观影人次已经较复工后增长577%,平均上座率增长也达到244%。而据猫眼数据,十一当天,全国观影人数比上月同期增长736%,国庆期间猫眼微信小程序用户数超过3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郑海云
国庆长假结束,微信支付公布的国庆长假消费数据显示,10月1日到6日,国内旅游消费暴涨,以主题乐园为代表的各类景区大受欢迎,其中夜经济、宅经济等成今年国庆消费市场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