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醉杭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叮咚买菜让视障用户“听”手机、挑菜品、下订单
发布时间:2020-10-16 09:12:31

最近,双目失明的陈阿伯“尝鲜”在手机上下单买了一回菜,“没想到有一天我能独立网购买菜了。”手指如飞地在手机下单购物后,陈阿伯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黑夜里的一片星空”,是71岁视障人士陈阿伯在叮咚买菜的ID名称。人如其名,虽然他和妻子都是视障人士,但他们依然热爱生活,喜欢在家做饭。以前他们在家附近的菜场买菜,然而地面湿滑、挑菜困难,常让他们觉得不便。2018年开始,陈阿伯在视障朋友的介绍下下载了叮咚买菜,很快成了平台常客,他还摸索出许多门道,领券、凑单、进特价区,每月都能省下不少生活费。

陈阿伯给记者演示了一下网购过程:打开生鲜APP叮咚买菜,食指每滑动一下屏幕,手机就会以极快语速播报内容,他迅速摸清各种优惠,下单买下五件商品,还成功领到了会员免费菜,整个过程只花了两分钟。

陈阿伯还在叮咚买菜交上了一位朋友,平台的前端高级经理胡佳。胡经理主要负责优化平台用户的操作体验,听说有这样的特殊用户,便主动上门走访,接受用户“一线投诉”。经常与视障者们现场交流的,还有叮咚买菜的程序员团队。程序员们点开手机系统“辅助功能”的“旁白”键,闭上眼睛进入平台,在摸索中艰难地把一样样菜品放进购物车。听取了视障者的反馈后,程序员们发现了一个又一个可改进的细节。

程序员刘光强告诉记者,叮咚买菜的系统几乎每隔几天都会升级,每一次需求迭代中都会兼顾视障者需求,借助手机原生系统中自带的无障碍功能,尽可能让页面信息可以完整地通过语音进行传递。

前几天,叮咚买菜联合一家助残社会组织,邀请10名视障用户特意在线下开了一场“无障碍界面演示会”。很少走到用户面前的程序员直面这批特殊用户,用他们的视角审视自己开发的软件,改进系统使用功能。

为啥如此重视这个占比极小的用户群体?胡佳说,互联网生活服务带给弱势群体的便利更甚于其他用户,不希望他们成为被互联网忘却的一群人,这也是叮咚买菜团队的共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