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疫情防控在加强 疫苗接种在加快
发布时间:2021-05-30 08:20:29

安徽、辽宁、广东相继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后

钟南山:到今年年底,中国新冠疫苗覆盖率能达到80%

每日商报综合报道 广东省卫健委5月29日通报,28日0-24时,广东全省新增两例本土确诊病例,广州报告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佛山报告1例;新增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广州报告5例,深圳报告1例,佛山报告两例。

自5月21日以来,截至5月28日1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

5月13日起,安徽、辽宁、广东相继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不可放松。

可喜的是,在这场与局部地区散发的新冠疫情抢时间,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断感染链条的赛跑中,各地的疫情防控举措在加快,全国新冠疫苗的接种进度也在明显加快:国家卫健委29日通报,截至5月2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60299.1万剂次。

抗疫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到今年年底,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覆盖率能够达到80%。

◆疫苗接种在加快

全国疫苗接种剂次从5亿到6亿只用了5天

国家卫健委29日通报,截至5月2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60299.1万剂次。自3月27日超过1亿剂次以来,我国疫苗接种剂次破亿速度越来越快,分别为25天、16天、9天、7天、5天。

广东疫苗接种27日创下单日新高

记者28日从广东省卫健委获悉,连日来,广东接种新冠疫苗热情高涨。截至5月27日24时,当日全省新增接种258.51万剂次,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单日新高。广东全省累计接种破5000万剂次,达5098.39万剂次,累计接种3899.17万人,共有1211.99万人完成全程(两剂)接种。

我国新冠疫苗不良反应率在极其罕见范围内

据中国疾控中心官网最新消息,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4月30日,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65亿剂次,报告预防接种不良反应31434例,报告发生率为11.86/10万剂次。

其中,一般反应占83%,异常反应占17%,严重异常反应发生率为0.07/10万剂次,发生概率在极其罕见(低于万分之一)的范围以内。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其他各类疫苗的平均报告水平。

国药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保护效力在72%以上

关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的论文26日正式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研究显示其两款灭活疫苗保护效力分别为72.8%和78.1%。这是全球首个正式发表的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

论文称,这只是Ⅲ期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结果,研究人员目前仍在收集更多数据,继续评估疫苗长期保护效力、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以及免疫持久性等问题,并得出最终的分析结果。

疾控专家:不要出现疫情时才积极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除了保持已有的防控措施以外,接种疫苗目前是首选措施。他提醒,在没有疫情的时候,接到疫苗接种通知的时候要积极接种疫苗,这样可以让免疫屏障早一天建立起来,不要出现疫情的时候才积极接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