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景芳五区发现一例确诊?”谣言!还有这些都是假的!
发布时间:2021-12-14 08:08:41

杭+新闻综合报道 12月13日下午,有网民发微博称“景芳五区发现一例确诊”。经核实,该消息不实。截至目前,景芳五区未发现确诊病例。请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通过权威渠道获取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骗子动起了脑筋,假借“流调、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之名,趁机实施诈骗,影响恶劣,危害严重。

案例:

骗子冒充防疫部门工作人员,打电话给你说检测到你的行程异常,可能是密切接触者或者次密接触者,以系统出错要重新登记为由,让你扫对方提供的所谓预约登记二维码,或者点击他们发来的链接,进行预约登记。

民警分析:链接和二维码千万不要去点和扫!这是木马链接。你扫二维码或者点击连接后,页面上提示,让你填身份、银行卡、电话等信息信息,随后你会收到一个验证码,骗子会忽悠你把验证码告诉他们(比如说要重新办行程码等理由),最后你卡上的钱会被转走!

另外,还有骗子冒充“防疫工作机构人员”群发信息,谎称可以快速检测核酸。

核酸检测,一定要去经卫健部门认证的具备资质的医院、专业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不要相信其他非正规渠道。

案例:

骗子冒充“疫苗接种普查调查员”,添加微信号好友后,拉你去群里,最后分配刷单任务,诱骗你刷单。

民警分析:本质上这就是刷单诈骗。目前,为准确排查密切接触者,次要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及一般人群,有效控制疫情,确实有“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员正在对确诊病例的接触人员开展流调工作。但流调人员不会询问你的财产、说有特效药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

来源:杭+新闻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