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幕后英雄”,每天与时间赛跑
发布时间:2021-12-15 10:08:46

凌晨采样一早出结果 “快”的背后是“拼”

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检测中。

13日晚23时,杭州报告当日第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为集中隔离人员,住址为上城区小营街道水岸城市花园5幢。接疾控中心指令后,小营街道第一时间对该小区落实防控要求,并从凌晨开始对居民进行首轮核酸检测。

14日早10时,930人核酸检测结果出炉,均为阴性。

快速出结果的背后,是一场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与新冠病毒的“赛跑”。

拧开标本盖

也许正直面新冠病毒

14日凌晨1点,上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PCR实验室内灯火通明。

密封保存的核酸样本一拨接一拨地送来,码放在实验室门口,排成“长龙”——这是刚刚由医护人员采集的水岸城市花园小区居民的样本。

连夜把核酸结果做出来,这是检验科6人晚上的工作。

在普通人眼里,核酸检测大概就像在医院做血常规,抽血取标本,然后等待机器检查出结果,过程简单。但实际上,PCR实验室内的工作是繁多而复杂的,检测一份样本需经过多道“工序”, 且每一个步骤都不容闪失。

凌晨的实验室很安静,检验科科长方叶珍和同事们紧张忙碌着,除了行云流水的操作发出的声响,几乎听不到其他任何声音。

在样本制备区,他们将转运箱内的样本取出,进行信息核对、录入系统、编号,确保所有信息都准确无误。“这个步骤相当于是给样本‘上户口’,在这个海量工程里,一定要小心仔细,保证零错误。”

编号后的样本开始提取核酸,他们坐在生物安全柜前,一个个拧开标本盖,用加样枪吸取标本进行核酸提取。

这是整个检测最关键、最危险的一步,因为他们有可能正直面新冠病毒。

“如果开盖的过程动作过猛、过大,很有可能造成气溶胶分散。我们现在虽然戴着防护面罩,它能够阻挡一些,但风险还是有的。”他们谨慎地操作着,整个过程繁琐而机械,拧了近千只“瓶盖”的手,举着加样枪的手臂、保持几小时端坐姿势的腰背,早已酸痛肿胀。

随后,在试剂准备区的检测人员,按照样本量配置PCR反应体系,分装到96孔板,通过传递窗传到样本制备区。检测人员则将提取完成的核酸吸取加入反应。

接下来,是将加了核酸的体系送到核酸扩增区,上PCR仪进行扩增。

什么是扩增?

打个比方说——如果把标本提取出来的核酸当做一块土地,把新冠病毒比喻藏在地里的花生,那怎么知道这块土里有没有花生呢?这时候就给土地施肥加水,让花生自己发芽成长,多了就“暴露”了。所以“扩增”的意义,就是要让病毒“故意”变多,才能方便检测出来。

经过一系列操作后,最终得出检测结果。“待最终结果出来后,我们再进行信息审核、上报,一旦发现可疑样本,还要进行复检。”方叶珍说,单单是PCR实验室内的检测工作就要耗时约3小时,更别提算上编号、核对信息、结果分析与审核等花费的时间,整个过程要持续4个多小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王红霞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