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抗疫“战场”上 有很多不可或缺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16 07:40:01

送同事去采样现场、接居民去隔离点…… 转运车司机一整天都在路上

都市快报报道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已有多人确诊。

我们时不时地看到医务工作者在身边出入,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无疑是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这又是一场众志成城的战役,除了医护人员,还有其他多方力量。

12月15日,我们报道了采样人员张瑞云的故事。在本轮疫情中,一天内在同一个地方,她就采到了两例确诊病例的样本。

采样人员、检测人员、转运车司机、社工、志愿者、保安、保洁……他们都是这个“战场”上,默默无闻又不可缺少的人。

你见过这样的司机吗?

跑一趟平均需要一个半小时,而且只在一个城区。每天,他希望接到的单子越少越好。

张春雷,在九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班,是一名救护车驾驶员。

最近几天,只要接到单子,就意味着他要送居民去集中隔离点,或者送同事去核酸采样现场了。所以,他每天都在祈祷:“今天不要来单子。”

凌晨送1岁的宝宝去隔离点 每一次刹车,都不自觉地放轻动作

在张春雷工作的地方,有一个转运小团队。团队里,有人负责接单、有人负责开车、有人负责接人。

昨天上午10点多,张春雷收到了当日第一张“派单”,单子上的目的地是一个小区,他需要送同事去那里,为居家隔离人员做核酸采样。

张春雷开的转运车,是中心问隔壁医院借的。中心只有一辆车牌号为“918”的救护车,在这个当下,明显不够用。

转运车的驾驶室与乘坐室是密闭分隔的,但“隔墙”中间有一面玻璃,可以看到乘坐室里的情况。

有一次,他凌晨1点多去一个小区,接一户次密接家庭去隔离点。漆黑的夜晚,路灯下,有两个人影走出小区,其中一人手上还抱着一个“棉被包”。

包裹在“棉被包”里的,是一个1岁的小宝宝。

张春雷透过车窗,看着小不点,只见他睁着大大的眼睛,好奇地四处张望,虽然睡到一半被叫醒了,但不哭也不闹。

送这一家子去隔离点的路上,可能张春雷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每一次踩刹车,都会刻意放轻动作,一路开得格外平缓。

一连几小时坐在车上

中途不喝水,还常错过饭点

驾驶转运车的时候,张春雷有个习惯:不会在车上放饮用水,因为没有必要。

开车时,他一路戴着防护口罩。等到了小区门口,防保科同事下车去接人,张春雷也不能下车。

“因为要尽可能地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越少的人接触越好,所以我就一直待在车里。”

在车上的时候,他不敢摘掉口罩,有时候连续开车几小时,连一口水都喝不上。

等到把人送到隔离点后,防保科的同事下车后会拿出酒精喷洒车辆消毒,张春雷就在车上继续等着。

长时间坐着,屁股麻了、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一看时间,早就过饭点了。

张春雷开车重回单位,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脱去防护服,边脱边消毒。

他说:“两年了,防护服我已经穿脱自如了。刚经历的时候,每次脱衣服,我还要刻意回想步骤,摘掉手套提醒自己给手消毒、脱下衣服告诫自己一定要卷好再丢……现在嘛,完全是下意识的反应了。”

由于错过了吃饭时间,单位食堂已经没有菜了,张春雷熟门熟路地拉开办公室的一格抽屉,拿出泡面和巧克力——这几乎成了他近几天的固定餐。

相较于送居民去隔离点,张春雷更喜欢送同事去采样现场,因为到了地方后,他可以下车。

12月7日下午,张春雷开车,带同事到钱江新城的一个集中采样点。那天是杭州本轮疫情发生的第一天,确诊病例还不多,因此要排查的地方也没有很多。

到了那个地点后,张春雷也跟着下车了,他给自己找了很多活干:现场没有采样间,他便跟别人一起搭帐篷;采样人员在忙,他就主动维持现场秩序;哪个采样台的物资快用完了,他就帮忙搬运物资……俨然成了一位“机动人员”。

那天,他们是最早到、最晚走的一批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沈小青 制图 韩晨柯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