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发现健康码变色怎么办?可以联系社区、 自我排查、网络申诉
发布时间:2021-12-23 08:22:48

都市快报报道 前几天有不少人反映健康码不知不觉被赋了红码、黄码。昨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九十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目前浙江健康码的赋码规则是否有变化?出现红码、黄码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去年抗疫期间,浙江首创健康码,随后推广至全国,对精准防控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红码人员,实行硬核隔离措施;对于黄码人员,也严格限制出行。

导致健康码变色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三类:曾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近期到过中高风险区域;其他纳入疫情防控平台待排查核实的人员。

需要说明的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将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者、次密接者、时空伴随者纳入有接触史的人员一类,并相应赋红码、黄码,在实际操作中涉及面较小。但当遇到区域性疫情集中发生的情况,被大数据判定为有接触史的人员数量将急剧增加,因而给相当部分群众的正常出行和生活造成影响。

围绕提高健康码赋码的精准性,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了部署,明确专班加紧会商。在充分评估风险的前提下,目前已进一步优化数据筛选规则和模型,力求更精准判断涉疫风险人员。同时,对一般性推送的时空伴随人员数据,不再以此为直接赋码的依据,将提供给基层作相关核查的参考。后续还将密切跟踪健康码运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新出现的问题。

假如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大家不必惊慌。首先是不要外出,并第一时间联系社区进行涉疫信息核实;同时也进行自我排查,看看有没有与官方公布的病例有接触史,或者近期有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经排查后,假如确认没有可能,可及时联系所在社区申请转码,或通过健康码显示页下方的“网络申诉”功能进行申诉,一般当天就会有结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