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奥密克戎感染有明显低龄化趋势!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高度警惕,但无需恐慌
发布时间:2022-01-11 07:36:36

防控要“跑在病毒前面” 个人要“抓紧打加强针”

都市快报报道 我国首次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奥密克戎毒株有哪些特点?和之前的德尔塔毒株相比有何不同?天津疫情外溢风险较大,各地应如何应对?

昨天,快报记者就大家关心的一系列热点问题,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

问:我国首次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本地传播,对本轮天津疫情的关注重点和初步研判怎么样?

李兰娟:目前,我国天津地区首次发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本地传播,在这之前,我国多个城市均报告了境外输入的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但均未引发本土病例。

本轮天津疫情,呈现出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穿透力强的特点。目前报告的阳性病例暂未发现和入境病例或场所的接触史,相关溯源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正在开展当中。从病例之间的关系上来看,病毒至少已传播三代,目前天津的疫情仍处于蔓延期,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病例报告出来。

天津疫情的感染者主要涉及病例所在托管机构、学校学生及家长,这些场所均是人员密集场所,传播风险很大。

根据流调报告,我国河南安阳地区也发现了天津关联病例,该病例是2021年12月28日从天津返回安阳的在读大学生,表明此次疫情已经在天津社会层面流行了一段时间。这也说明了,此次天津疫情防控处置难度很大。

目前,奥密克戎在全球的流行处于快速蔓延期,我国面临奥密克戎输入的风险持续加大。面对此次疫情,大家既要重视,但也无需恐慌。我国在过去的两年间,有丰富的疫情常态化防控经验,并且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抗疫成绩,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很快地把此次疫情控制住。

问:天津中小学生等低龄群体感染比例高,低龄群体的疫情防控需要注意哪些?

李兰娟:从天津目前疫情排查情况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有明显低龄化趋势。目前天津市公布的40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阳性感染者中,有23例为中小学生。

天津疫情也表现为中小学生等低龄感染群体比例较高,值得我们高度警惕和应对。

儿童、青少年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主动就医意识不强,可能是其比例较高的原因之一。而从目前疫情监测看,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的隐匿性强、人群传染性强的特点比较突出。因此,中小学生等少年儿童可能聚集的场所,在疫情防控中应予以重点关注。

当下正值学生放寒假、大学生春节返乡期间,社会接触比较广泛,被感染的风险较高。望放假的中小学生少参加聚集性活动,勤洗手,规范佩戴口罩,没接种疫苗的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邹芸 谢晨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