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 四大赛区首件作品齐出炉
发布时间:2020-07-25 20:29:36

体育和音乐皆是世界性的语言。

2020年6月23日,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启动。两年时间内,钱塘江畔将诞生一批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江南韵味、现代气息的亚运音乐,留下独特的“亚运遗产”和温暖的“亚运记忆”,成为打造“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的闪光印记。

征集活动启动以来,总部赛区、抖音分赛区、网易云音乐分赛区和高校分赛区陆续接到投稿,共同为“亚运好声音”发声。

总部赛区的第一份应征作品来自新杭州人蒋朝勇,作品名为《勇气》。

对于歌曲的创作理念,蒋朝勇娓娓道来:“我出生在钱塘江边,生日是农历8月17日,每年都是观潮最佳时节,钱塘江潮涌奔腾,非常契合我的名字。”巧的是,杭州亚运会会徽名为“潮涌”,这更加拉近了蒋朝勇和杭州亚运会的距离。“身为新杭州人,我为杭州感到骄傲,一定要为杭州亚运会尽一份力。”蒋朝勇说。

爱“刷”抖音的何驸南是抖音分赛区首位应征者。

“日出东方,追逐心中的梦想。不畏惧阻挡,实现亚细亚共同的希望。”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启动全球征集,这对音乐爱好者何附南来说是巨大的创作动力。

工作中,何驸南是一名销售。生活中,他追寻自己的音乐梦,与三五好友共同坚持创作音乐十余年,曾为广州亚运会、运动员刘翔创作过体育主题歌曲。身在武汉的他,疫情期间用词曲致敬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与武汉人民。这次,何驸南循踪杭州亚运会筹办足迹,通过互联网,与五湖四海的同道中人共同谱曲、演唱、打磨出这首《日出东方》。“希望用歌曲中的体育精神,激励着我们超越自己,突破极限,更高、更快、更强。” 何驸南说。

“00后”杭州女孩儿陈志之是网易云音乐分赛区首位应征者。

刚经历完中考的她写出了这首《@Future》,陈志之说:“这是首’心血来潮’的创作。”这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伢儿,目前在滨江区上学,平日的习题中,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和口号等元素就经常出现。考前刷题的时候,她喜欢在网易云音乐听歌,看到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活动的消息后,居然在紧张的中考前,利用休整期即兴写下这首歌曲。

歌词中,良渚玉琮、运河拱宸桥、西湖以及“大莲花”都是陈志之笔下的“杭州印象”。此外,她还用中英结合的形式号召亚洲乃至全世界,世界万物互联,身远隔千万里,心却相融达未来。正如她所说,杭州举办亚运会,这是身为杭州人、中国人的自豪。希望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为杭州增添光彩,为祖国增荣耀。

赵海宁是浙江音乐学院流行演唱专业一名大二学生,她是高校分赛区首位应征者,创作应征作品仅用时两天。

在杭求学的她,深爱着杭州的每一个角落,想把自己在杭城里感受到的城市之美写入歌里,让更多人感受到杭州的美景与美食,历史与科技交融之美。赵海宁和鼓手、键盘、贝斯、吉他、主唱共同完成了高校分赛区首个应征作品。

“希望亚洲能听见我们的声音。”赵海宁说。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征集是继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征集之后又一重要里程碑事件,第一阶段的征集活动已于6月23日启动,应征周期内,应征人可通过总部赛区、抖音分赛区、网易云音乐分赛区和高校分赛区参与征集活动,本阶段征集投稿截止日期为2020年11月30日。杭州亚组委将组建音乐作品评审委员会,对各赛区选送的入围作品进行评选。

来源:杭州2022年亚运会   作者:   编辑:张翟
6月23日晚,亚运好声音•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启动仪式将在浙江国际影视中心盛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