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持续提升地铁出行体验 众合科技助力“轨道上的长三角”
发布时间:2020-05-26 09:25:00

扫码进闸坐地铁

搭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快车”,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合科技”)不断布局并加码长三角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

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除信号系统产品外,众合科技还有一个重磅产品——自动售检票系统(AFC)。在杭州、南京、宁波、苏州等长三角城市,该系统正为市民带来便捷的地铁支付体验。 

传统的地铁自动售票机

从南京起步

如今跻身全国三甲

市民乘坐城市轨道交通,是需要购票的,这就需要用到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它是衡量地铁服务质量的“标尺”之一。

经过十余年发展,众合科技AFC系统已遍布全国各大城市。但给予该公司“入场券”的,是南京地铁。

2007年,该公司中标南京地铁1号线南延线工程AFC系统项目,实现AFC系统的首次商用。

“这是我们第一个项目。虽然公司也引进了专业人才,但真的是一路摸索过来的。”众合科技AFC事业部总经理吴海峰讲了一个细节,由于第一次接触地铁项目,南京地铁集团的工作人员还利用业余时间给他们“上课”。

通过不断地磨合、学习、成长,不断开发和测试,最终众合科技按时保质完成该项目建设。吴海峰记得很清楚,项目顺利开通那一天,是2010年5月28日。“我们也得到了业主南京地铁的高度评价。”

众合科技协助改造的南京地铁移动支付闸机

此后,众合科技接连中标南京至高淳城际轨道南京南站至禄口机场段工程、南京至高淳城际轨道禄口新城南站至高淳段工程、南京地铁2号线西延线工程的AFC系统。

从南京出发,众合科技AFC系统陆续进入苏州、南通、徐州、杭州、宁波、温州、绍兴等长三角城市,并进入天津、成都、武汉、南昌等国内大城市。

众合科技提供数据显示,在国内AFC系统市场,该公司市场占有率已跻身全国三甲。

众合科技协助改造的苏州轨道交通移动支付系统

链接互联网

不断研发“黑科技”

如今,杭州市民乘坐地铁,对扫二维码或使用银联闪付进站,已习以为常。据介绍,杭州目前已开通运营地铁线路,其AFC系统均出自众合科技。

将时针往回拨。2017年12月27日17时,杭州地铁2号线全线开通,当天每个地铁站已实现至少2个闸机能够移动支付过闸。这背后,是众合科技团队在不到60天时间内,将传统AFC系统升级改造为“互联网+”AFC系统,助力杭州地铁迈入移动支付时代。到2018年3月27日,杭州地铁实现了移动支付全覆盖。

吴海峰介绍,除了杭州,在该公司参与AFC系统建设的南京、苏州、宁波、温州等城市,众合科技的工程师们均积极协助地铁进行移动支付改造,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众合科技研发的生物识别过闸产品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地铁支付场景有了更多想象空间。作为国内领先的AFC系统供应商,众合科技一直在研发新产品。

比如,生物识别过闸。据介绍,众合科技的这一新型应用,将会出现在杭绍城际铁路。但能够体验这一新技术的,暂时还限定于地铁工作人员。

在现场的体验场景是这样的,体验者站在闸机前,只要伸出手掌,将掌心放在闸机圆柱体上方,闸门就会打开。也许在不久的未来,长三角的市民就能体验到这项技术。

引领行业规范

畅想未来城轨互联

一流企业做标准。作为国内轨道交通AFC领域的“后起之秀”,众合科技在发展中“后来居上”。

2018年底,众合科技全资子公司“浙江浙大网新众合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参编的《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作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T 50381-2018开始实施。

这一国家标准实施后,将对确保城市轨道交通售检票系统工程质量,加强实施管理,统一验收标准起到规范、提升作用。

但与高铁不同,每个城市的轨道交通都是“孤立”的,在国家标准基础上,也有着各自城市的标准。而这些标准,几乎都是在1号线的建设、运营中制定的。

“在苏州、徐州、杭州、宁波、温州、南通这些长三角城市,我们都是1号线建设的参与者,因此也积极参与当地AFC系统标准制定。”吴海峰说,这也是业主单位对该公司在业内成绩的认可。

随着县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封闭性,也正在被打破。比如,通过杭绍城际铁路,杭州与绍兴的地铁将被紧密连接。在吴海峰看来,这对AFC系统供应商提出了新的挑战,因为“两个城市间的标准肯定会有不同”。

不过,在他的畅想中,未来在长三角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将会成为除高铁外,市民跨区域出行或旅游的第二选择。这对AFC系统供应商也将是一种新的挑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唐骏垚   编辑:管鹏伟
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