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刷掌纹进出地铁站?来智慧交通展感受这家浙企“黑科技”
发布时间:2019-12-07 19:25:00

这个周末,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正在进行中。全国的交通“黑科技”都集结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了“老朋友”——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来自杭州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领先的以自主信号系统、售检票系统为核心的全球轨道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目前,杭州已开通运营地铁线路的信号系统、售检票系统及清分系统,都是该公司的产品。坐地铁的杭州市民,都体验过这家企业产品带来的便捷服务。

这次,众合科技带来了哪些“黑科技”?现场工作人员一一详细介绍和演示。

刷一下掌纹

就能进出地铁站

现场比较有体验性的一款产品,就是“智能生物识别系统——新型掌静脉识别边门产品”。

站在闸机前,只要伸出手掌,将掌心放在闸机圆柱体上方,闸门就会打开。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利用了“掌静脉识别技术”。跟现在已经利用较多的“人脸识别技术”一样,都属于生物识别技术。但掌静脉识别技术在唯一性、永久性和防伪性等方面,则会优于目前的“人脸识别技术”。

生物识别技术是通过计算机与各种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征和行为特征,来进行个人身份的鉴定。

“掌静脉识别技术处于生物识别领域最前沿。”该工作人员介绍,掌静脉位于皮肤以下3毫米处,属人体内部信息,目前尚无复制的成功案例。

目前,该技术还未在实际中应用。可能在不久的未来,杭州市民就能体验到这项技术。

无人驾驶技术

完全自主研发

现场展示的另一款产品,也让记者很感兴趣。

众合科技带来了由该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驾驶信号系统。工作人员介绍,应用了该系统的轨道列车,可以实现全自动、无人化驾驶。

据介绍,该系统具有控车技术自学习、高度自动化、多系统智能联动等特点,可提高列车运行安全性和线路运营能力,提升列车运行稳定性,有效减少运营及管理成本,并使线路具备更灵活的运营方式(如24小时不间断运营)。

智慧交通展上,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无人驾驶列车,也装载众合科技互联互通型无人驾驶CBTC系统。

记者了解到,众合科技全自动驾驶信号系统的研发,属于“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下一代地铁车辆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的一项子任务,于去年10月通过验收。

无人驾驶地铁,正在成为城市地铁的主流发展方向。目前,北京机场快轨和燕房线、广州珠江新城旅客自动传输系统、上海轨交10号线都应用了无人驾驶技术。

“目前,我们正积极让技术落地。相信再过不久,就可以看到应用我们全自动驾驶信号系统的无人驾驶地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让列车间“沟通”

这三款产品也是满满“黑科技”

此外,该公司还展示了“智能化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TACS”“轨道交通列车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和“基于大数据移动互联的智能运维平台”。

为了保证轨道列车的安全运行,列车与列车之间是需要“沟通”的,比如,前车会对后车“说”,你不能离我太近了。这种“沟通”,目前大部分是依靠轨道旁的控制器进行的,两辆车之间是无法直接“沟通”的。

众合科技的“智能化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TACS”,可以实现列车间的直接“沟通”。这样一来,不仅可以缩短列车运行间隔、提高轨道交通线路运营效率,还可以大幅减少轨旁控制设备有效降低系统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

“轨道交通列车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则是采用激光、毫米波雷达、视觉等先进传感器,实时探测轨道交通列车运行前方线路及环境信息,智能识别影响列车运行的危险状况并及时报警;可以说是驾驶员或列车的“安全行车助手”,可实时和全程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轨道交通的智能运维,则可以实现对列车及各系统的全生命周期维护,不仅可以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还可以提升安全系数,减少故障发生率。

这是众合科技的“基于大数据移动互联的智能运维平台”功能最为简单的表述。

众合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不断持续创新技术能力,推出更多自主化的智慧交通新产品,为人类提供有效的交通安全保障,做人人信赖的智慧交通智造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唐骏垚   编辑:管鹏伟
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