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媒体关注 | 众合科技:轨道交通+工业互联
发布时间:2020-06-24 18:05:00

技术升级布局工业互联网,深度赋能轨道交通垂直领域数字化升级,众合科技集双重概念于一身。

早在2017年底,“大数据战略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就重点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等。时隔一年余,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取得良好开局的同时,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参与其中,众合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日前,众合科技在深交所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以子公司恒启电子为业务主体,并在上市公司本部设立工业互联网事业部,加强资源协同,推动工业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并在轨道交通垂直领域实现产业化应用。”由此正式宣告布局工业互联网领域。

“新基建”风口上,凭借快速国产化成为行业三巨头之一。

早在十余年前,众合科技就看到了轨道交通国产化的战略重要性和必然趋势。经过潜心研发,其自研信号系统于2016年获得试运营资格,2017年作为最年轻的国产化信号系统厂商中标重庆地铁四号线一期项目,自研信号系统首次商业化应用落地。此后,其自研信号系统快速抢占市场,凭借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成为行业三巨头之一。

查阅公开信息可知,公司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20.86亿,20.89亿和27.78亿,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02%,三年净利润分别为6021.05万,2701.10万和1.34亿,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0.71%,公司整体运营水平良好。

以2019年度财报为例,众合科技营收同比增加32.98%,净利润同比增长近400%,其财报期内营收主要来自智慧交通和节能环保两个行业,营收占比和毛利率分别为60.66%,27.80%和39.34%,30.67%。其中智慧交通业营收同比增长37.98%,节能环保业营收同比增长25.93%,由此推动公司2019年净利润增长近4倍。

众合科技智慧交通板块主营业务信号系统和AFC/ACC业务2019年市场占有率均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累计运营服务的地铁业主在全国的覆盖率超过55%。公司2019年智能运维业务新增订单同比增长超过400%,智能高铁业务新增订单同比增长73.08%,两大智能业务未来将成为众合科技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十年的核心系统自主研发加上超过十年的潜心为地铁业主服务,使众合科技有厚实的技术积累,也最了解地铁业主和乘客的需求。这为众合科技用科技赋能城市公共交通的数字化升级打下了基础。

拥抱工业互联网,实现公共交通的数字化变革。

工业互联网领域是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和感应技术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一种结果,而不是简单的系统和设备集成。其核心在于将不同厂家生产的设备之间实现沟通和高层次数据交互,需要依托云计算、边缘计算等作为技术支撑。

工业互联网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各行业头部企业都希望抓住这个机遇实现在各垂直领域工业互联网的布局,大部分企业目前还处于积累和摸索阶段。众合科技以其持续的产品研发和技术积淀为基础,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搭建起了以底层技术、平台、产品和系统为三个层次的架构体系,已走在了公共交通行业垂直领域工业互联网赛道的前端。

众合科技近几年稳健的业绩营收,直接推动了其投入更多人力、财力到项目研发中。众合科技2017至2019年研发投入分别为1.23亿元,1.50亿元,1.9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80%。截至2019年末,公司研发人员达到335名,4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4名高级工程师、111名工程师、73名助理工程师,并已组建1个国家级实验室,1个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省级制造业“双创”平台。在智慧交通领域,公司已拥有相关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84个,其中发明专利50项、软件著作69项、实用新型50项、外观设计15项。

众合科技积凭借稳定的研发投入及处于行业一线的研发平台,在实现自主研发的BiTRACON型CBTC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并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同时,已经成功研发BiLOCKSTAR EWS型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全自动无人驾驶信号系统UTO、车地无线高速转储系统、障碍物检测、人脸识别、掌静脉识别等新兴智能化产品,并积累了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光学感知等底层前沿技术。

通过深度介入轨道交通行业的各个核心系统,解析系统特点和技术要点,众合科技再以轨道交通领域相关底层技术为依托,搭建智能运维与综合自动化平台、云平台应用系统架构等平台,已实现在自有核心系统和产品的智能化应用。此次布局工业互联网,旨在近一步实现轨道交通垂直领域产品、系统和技术的深度交互与融合,逐渐从提供部分轨交核心系统、产品和服务向专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及综合解决方案设计这一综合领域迈进。

例如,公司的“智能运维与综合自动化平台”,并不是简单地硬件堆积和虚拟机的运用,而是基于容器化和微服务化的深度融合,实现数据的智能联动。在云平台的支撑下,打造监测中心、诊断中心、维护中心、管理中心、调度中心和运营中心,实现智能运营与智能维保。智能运维平台可以有效提升运维效率和响应速度,降低运维成本,同时其底层逻辑和技术可以在其他交通领域实现产业化应用。

据悉,众合科技此前也投资了工业互联网领域,该团队核心研发人员来自美国工业以太网创始成员公司。该公司在近日也推出了基于行业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数字管道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在交通领域,工业互联网是交通互联互通和智慧出行必不可少的一环。据公司内部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布局工业互联网,众合科技将成立工业互联网事业部,通过上市公司平台和资源拓展新型产品、技术能力、解决方案、集成平台等,全方位完善众合科技工业互联网整体方案。

众合科技继承了浙江大学海纳百川、为国为民的意志,以民营企业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和艰苦拼搏的精神,向实现轨道交通智能控制和智能感知迈出扎实的一步。可以看到,为最终实现城市公共交通场景的数字化变革,使城市出行、交通管理和运营维护更加高效、安全和人性化,实现国家核心领域自主国产化,这家公司一直在深耕产业,服务产业,不断整合创新,走出了和其他行业竞争者不一样的发展道路。

来源:泰盈财经   作者:   编辑:管鹏伟
泰盈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