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前亚运时代的众合身影: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发布时间:2020-07-10 15:40:18

愈来愈近的亚运之年,是杭州这座城市不断具象化的一个憧憬,也是城市发展变革所期待的一次契机。川流不息的车流、日新月异的天际线,共同勾勒出一个昂扬向上的时代。在这段历程中,一日千里的轨道交通建设,无疑是这个宏大命题中举足轻重的部分:它以纵横交错的网络勾联起地域之间的想象;以不断人性化的变革支撑经济的快速扩张,众合科技,作为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高科技企业之一,始终沿着清晰的自研轨道和产业定位,在星空下脚踏实地,筑梦前行。

回望众合科技的发展历程,这是一条披荆斩棘的勇者之路,也是一次勇于担当的强者之行。立足自主研发的轨交系统,众合科技的成长,无疑也是中国轨道交通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展望2022年,亚运盛会即将来临,众合科技更是与杭州紧密相携,先后投入杭州地铁1、2、4、5、6、7、9等线路的运行,与地面交通便捷高效相辉映的杭州地铁,倾注了每一位众合人的热忱、智慧和汗水。


助力亚运——核心力量的贡献,

让城市轨道交通“飞”起来

作为长三角核心城市,2019年,杭州地铁日均客流量已突破两百万大关。而根据规划,在2022年亚运会召开前,杭州将形成由13条线路组成、总里程达516公里的地铁网络!

“这意味着,杭州今年需要增加一百公里的运营里程。”众合科技信号事业部总经理许平川说,“这样的规模,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挑战。”


众合科技的成就,是习惯于在巨大的挑战中突破自我。

2006年,众合科技经国家发改委批准,进入轨道交通行业。怀揣梦想,公司的第一条地铁信号系统项目,在沈阳地铁一号线上生根发芽。

2016年,众合科技中标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依靠自研的BiTRACON CBTC信号系统,合力完成了互联互通国家示范工程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并攻克了互联互通的世界性难题,进而形成了中国标准的CBTC互联互通产业链。

众合科技的茁壮有中国城市的滋养,更植根于杭州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在前亚运的重要节点,众合科技不惧挑战,为杭城的轨道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刚刚开通的杭州地铁5号线,采用的就是众合科技自研的信号控制系统。据5号线全线贯通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会专家组意见,全线贯通后的试运行跑图中,信号系统故障率0.09次/万列公里,大大优于行业标准。


地铁5号线的信号项目团队,也因为安全严谨的管理体系先后两次夺得业主颁发的“安全金奖”。 

杭城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用上了中国自研的信号系统,这是众合科技的飞跃,也在前亚运时代,为这座城市赋予了新气象。

助力亚运——自主研发的精进,

打破外企的行业垄断

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是众合科技的“王牌”,公司自主研发的BiTRACON 型CBTC信号系统,具备高安全和高可靠性,经过十余项工程的项目实施、运营维护和升级开发,已运用于国内外多条线路。

众合科技副总裁谢胜茂介绍:“我们的所有系统都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这就意味着通用软件、应用软件、硬件设施,从测试到交付,到新功能的开发,都是我们自主可控的。”

过去没有自研的信号系统,在与外企合作执行的过程中,让众合科技遇到了许多不可控的难题。谢胜茂坦言:“我满腔热血地想要给用户提供一个好东西,但实际上,国外的系统对于中国市场的需求满足,并不是特别理想。”


服务响应、交付时间等方面的受制于人,让众合人逐渐下定了决心。谢胜茂说:“我们越来越感觉到,不掌握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交付出让用户满意的项目就要付出更多的艰辛。”

自研之路不是一蹴而就的,历经数载时光沉淀,反复应对纷繁复杂的问题,小到列车进站时间的精确,大到乘客人身安全的保障,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与整座城市的运行节奏息息相关。

边劲飞副总裁强调:“信号项目的核心是‘安全可靠’。”

自研系统自2008年启动研发,历经八年的岁月磨砺,精密计算、案例分析、场景分析、安全测试……边劲飞说,“这个过程中,我们做的最多的,就是详尽的安全分析,严谨的安全评估和大量的测试。”从亚吉铁路、阿布贾城轨,到淮安有轨电车、杭州地铁四号线等线路的运用,到2016年重庆地铁4号线的正线中标,给予了自研系统努力最好的回报。 


边劲飞说,“我们的自研系统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研发出来的,从硬件到软件都更加的优化。用户认可我们的系统架构和设计原理。新的项目不断落地之后,自研系统更是受到了广泛好评。 ”

“原先在国外生产的硬件,使用的国外系统,已经通过众合成熟的自研系统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而原本受到制约,需要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以上才能完成的项目,现在都可以很快速地交付。”

自研信号系统的诞生和成熟,让众合科技打破桎梏,奏响嘹亮的凯歌,也是中国本土企业建立雄心,实现自己理想的过程。

助力亚运——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让梦想照进现实

众合科技副总裁谢胜茂说,在系统研发的过程中,大多数公司为了早见成效,会选择先投入制作某一子系统,然后根据市场需求,研发更多的子系统。

相较于制作独立的子系统,全套设计需要漫长的时间和庞大的投入,但众合科技没有贪图捷径,整个团队选择从顶层设计出发,做系统的全套设计——以软件技术为基础,以产品研发为核心,构建起对产品研发相关数据、过程、资源一体化集成的管理技术。

设计成熟的全套系统不负众望,成效卓著。边劲飞副总裁表示:“我们现在的技术优点就是一体化设计。”通过整体去争取市场,众合科技拥有了非常的强大竞争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以高瞻远瞩的宏大格局,坚定信念埋头苦干,奠定了众合科技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众合在不断投入信号业务的基础上,多举并重,走向大交通的同时,更多地向外部延伸。

公司董秘何俊丽介绍,众合科技将利用信号系统本身的延伸性,提炼出核心技术,应用于公共控制、信息传输和采集等方面,同时进行客流分析和行车数据分析。


2018年和2019年,公司分别投资了工业物联网和红外芯片相关的两家公司,未来将会从军工、民用市场等各方面展开合作,其中红外芯片的应用范围非常广,不但可以进行环境监测,在交通的领域,还可以进行障碍物检测,辅助无人驾驶。

展望前亚运时代,众合科技将持续深耕智慧交通、节能环保领域,并将在半导体和芯片领域不断布局。

从这里出发,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众合科技用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整合众人对未来科技的畅想,让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记者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愈来愈近的亚运之年,是杭州这座城市不断具象化的一个憧憬,也是城市发展变革所期待的一次契机。川流不息的车流、日新月异的天际线,共同勾勒出一个昂扬向上的时代。在这段历程中,一日千里的轨道交通建设,无疑是这个宏大命题中举足轻重的部分:它以纵横交错的网络勾联起地域之间的想象;以不断人性化的变革支撑经济的快速扩张,众合科技,作为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高科技企业之一,始终沿着清晰的自研轨道和产业定位,在星空下脚踏实地,筑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