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众合科技:发力布局新基建 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7-10 15:40:18

基础设施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提升生产效率、改善人民生活质量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随着社会生产生活模式的不断进化升级,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正深度引领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并日益成为诸多行业关注的焦点,逐步掀起消费互联网之后又一波大的时代浪潮。

记者观察到,在“新基建”的概念范畴中,众合科技依托多年以来的自研经验,在城市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已然取得“先发优势”。公司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正不断推动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板块的发展。


发力融合新基建

助力开启“长三角一体化”时代

在智能交通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的进程中,便捷的轨道交通不仅满足了千万人的出行需求,更催生着蓬勃的发展机遇。而在其跨越式发展的当下,安全及核心技术的演进是始终不变的内在需求。在“新基建”的能动作用下,拥有核心技术的支撑,与长三角一体化携手共进,是众合对未来怀抱的期许展望。

早晚高峰时期,人们有序在地铁自动售票机排队购票。而直接走向闸机的人们则拿出银行卡、银联或支付宝的二维码扫码进站……

两种景象的差距,不仅在须臾,更是信息基础建设和“互联网+”加持的城市出行体验。

只需挥手的简单操作,背后却有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支持——自动售检票系统(AFC),为“新基建”铺陈道路,众合科技在这方领域默默耕耘已近15载。

杭州地铁作为国内首个实现覆盖支持借记卡、信用卡及各种手机PAY等智能设备,实现联机交易的城市。乘客可以选择持银行卡或移动终端刷卡进出闸机,或通过手机生成二维码刷码过闸。为实现这一便捷操作,众合科技与阿里、腾讯、银联三大移动支付运营商密切合作,将移动支付与AFC结合,这是“互联网+”模式下,人们迈出的一小步,众合科技迈出的一大步。


2017年年底,刚刚开通的杭州地铁2号线,每个站台都设置了两个以上支持移动支付的闸机。众合科技团队用了不到60天的时间,为传统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进行了“互联网+”升级改造,推动杭州地铁迈入移动支付时代。2018年初,杭州地铁实现了移动支付全覆盖。

AFC系统发轫于南京地铁项目。2007年,南京地铁1号线南延线工程AFC系统项目中,众合科技实现了AFC系统的首次商用。

“这是我们第一个项目。07年之前,我们国家的AFC系统都是韩国、法国,一些国外的公司在做。”众合科技AFC事业部总经理吴海峰回忆,公司团队的探索,打破了国外公司对于AFC系统的垄断。

2010年5月28日,经过三年的努力,南京地铁1号线南延线开通,吴海峰回忆:“我们也得到了业主南京地铁的高度评价。”

目前,在国内AFC系统市场中,众合科技市场占有率已位列全国前三。从南京始发,众合科技的AFC系统就像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先后进入杭州、宁波、温州、绍兴、苏州、南通等长三角城市,让“新基建”在长三角地区遍地开花。

吴海峰提出了畅想:“现在宁波到余姚有一条线,是可以刷宁波一卡通的。今后连接绍兴、宁波、海宁、嘉兴、上海,你可以想像十年以后,一个宁波人可以坐着城市轨道交通一路去上海。”

目前,众合科技正在研发生物过闸技术,这为人们对未来的地铁出行解锁了更多的巧妙样式。在未来,众合科技将进一步实现技术创新、保证交易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帮助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走进更加先进的“新基建”时代。


“新基建,众合科技一直走在前沿”

在名字如雷贯耳的贝尔实验室做了四年研究,又在高科技通信行业赫赫有名的UT斯达康工作六年,众合科技副总裁王勇的人生经历,融入了全球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也是众合科技在“新基建”领域拓展的践行者。

采访中,王勇娓娓道来,2019年3月,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范围,其实,早在这之前,“七大领域说”就已经在社会上广泛流行。而发改委明确之后,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正式为国家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在王勇和众合科技的同仁看来,“新基建”不仅指代技术研发本身,还是对问题解决方案的底层思考,这一思考所联系的另一端,是公司对于服务“人的需求”的深刻考量。


打个比方,列车在运行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故障,这时候,需要用到在途监测和预警系统,同时要对设备做好“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王勇说:“只关注车厢内的东西是不够完备的,因为有些安全问题,实际上是在铁轨上,或者列车外部首先存在的,这些问题也会对列车安全产生很大的影响。”

列车车辆、信号、轨道的问题与乘客安全、行车安全、准点息息相关,不容懈怠和马虎,“故障实时监测和上报,不能让这个故障持续很久,直到更大的问题爆发。”

基于对轨交行业的丰富实践经验,众合科技准确地认识到——为了达成高速、高效的信息传递,在未来,利用高速无线网络,比如5G手段实现故障的实时上报,是公司技术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趋势。

与此同时,AI大数据分析也是故障预警监测的重要途径,这是众合科技已经在使用,并且日渐成熟的技术,王勇说:“新基建,众合科技是走在前沿的。”

众合科技的目光,聚焦在四通八达的轨道网络,正如王勇所说:“轨交自己不要固步自封,要打破舒适区,让别人进来。”在未来,众合科技将在确保行车安全的基础上,增强智能化,不仅仅限于车辆、信号,而是要促进行业走上更快的智能化道路。

围绕“智能化”这一命题,众合科技留下了许多具有时代意义的项目——重庆的互联互通,淮安的有轨电车……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王勇分析,接下来公司将会逐步实现轨道交通系统的集中化、IP化、智能化和云化。

背靠经济和科技快速发展的杭州,王勇对众合科技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的技术始终是强项,再加上对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相信未来一定是愈走愈宽的一条路。”

依托“浙大系”资源

一条愈走愈宽的“新基建”之路

在新基建的“军备竞赛”中,总有些行业力量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占据了行业制高点,赢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起跑线。

回溯发展历程,众合科技的诞生便是依托于浙江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与浙江大学电气学院、控制学院、计算机学院、环资学院密切合作,建立了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机电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产学研创新平台,为“新基建”的技术革命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浙大系”一员,自主创新是众合科技融入基因的一种特质,也是在“新基建”道路上高歌猛进的一份底气和自信。这份自信,也曾为众合科技带来一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儿。


众合科技的副总裁边劲飞回忆,在2006年,众合的轨交业务还在初始阶段。以浙大为背景,公司用总包的方式与外企合作,浙大的背景带来了强大的计算机技术。在他看来,浙大的团队有着周全的思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仅仅是理科思维,而是一种周密的全局观。副总裁谢胜茂说:“依托浙大的背景,我们就有能力招揽更多的技术人才,能够获得更多的突破。”

2020年,为了反哺浙大,支持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科研事业和人才培养。众合科技向浙江大学捐赠500万元人民币,设立了“浙江大学众合科技奖教奖学基金”。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众合科技董事长潘丽春在致辞中表示,众合科技希望借助此次浙江大学众合科技奖教奖学基金设立的契机,形成更加紧密、科学、有效的产学研深度合作关系,为服务中国下一步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新基建”的发展添薪助燃。

作为信息技术的领航者,众合已经迈出时代的探索,驰骋在“新基建”的康庄大道上。在众合科技工业互联网部负责人贺冬的眼里,众合的业务运作范围已经不再区分城市,“公司的业务规模已经遍布长三角,随着IT行业的快速发展,它的业务进程高速、高集成地联合在一起。”

遥瞻前方万里路,每一条轨道,交织成密集的城市和城际网络。众合科技将秉承信念,用芯连心,发力布局新基建,众合科技一直在路上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记者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基础设施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提升生产效率、改善人民生活质量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随着社会生产生活模式的不断进化升级,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 2020年,在“新基建”的概念范畴中,众合科技依托多年以来的自研经验,在城市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已然取得“先发优势”。公司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正不断推动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板块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