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国“智”造丨众合科技自研信号系统助力杭州地铁全城贯通
发布时间:2020-12-30 13:49:53

4线齐发·全城贯通

2020年12月30日上午11点,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杭州地铁7号线首通段及杭州富阳城际铁路(与6号线贯通运营)同时投入载客运营,一日同城四线同时开通,开创了轨道交通信号行业同一企业同一天在同一城市开通线路条数的行业记录。此次四线齐发,将串起萧山机场、杭州城站、杭州客运中心等多个交通枢纽,实现航空、高铁、长途汽车无缝换乘。至此,杭州地铁运营总里程超过300公里,首次实现了10城区地铁全覆盖,杭州轨道交通正式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杭州地铁线路规划

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合科技)有幸承建了此次四线全部的信号系统以及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和杭富线的AFC(自动售检票)系统,为这一纪录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支撑。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

杭州地铁1号线线路图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线路北起下沙江滨站,南止萧山国际机场站,线路全长11.5公里,共设5座车站,采用全地下敷设方式。1号线三期和7号线首通段形成了一条主城联系副城、地上枢纽联系空中枢纽的重要干线,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真正成为了“空轨联运”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信号系统接入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为既有线延伸,调试作业需在夜间进行,每天有效作业时间不足两个小时。工期短,线路长,车辆多,施工、调试及升级难度大,众合科技在项目筹备阶段秉持“未雨绸缪、任务前置、预先设想、充分准备”的思路,在施工调试阶段严格贯彻“安全第一、保质保量、敢拼敢闯、迎难而上”的方针,通过项目组的不懈努力,最终按照预定工期计划完成了杭州地铁运营的需求。

杭州地铁7号线首通段

杭州地铁7号线线路图

杭州地铁7号线首通段西起吴山广场,止于大江东片区的江东二路,正线全长约47.447km,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4座,其中有岔站12座,换乘站11座。江南段包含19个车站,串联起钱江世纪城萧山国际机场、钱塘新区等,是杭州重要的旅游、交通枢纽线路。

杭州地铁7号线信号系统单位工程验收

7号线首通段车辆采用A型电客车,这也是杭州地铁首次采用A型系列,相比AH型车,“容量”更大,每列可多载客近300人,比B型车多近500人。由于使用新制式车辆,7号线在试运行期间出现线路上电磁环境复杂,计轴及车载系统受扰现象严重的情况。针对这一特殊情况,众合科技快速反应,整合公司资源,召集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和骨干技术人员组成了专项攻坚团队,每日一会、一事一议、昼夜奋战,在专家评审前解决了影响运营的主要问题,保证了地铁公司的开通运营需求。

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及杭富城际铁路

杭州地铁6号线线路图

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与杭富段工程全长约50公里,共有29个车站,均为地下站。其中,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7公里,始于双浦站,止于钱江世纪城站;杭富段路线全长约23.5公里,始于美院象山站,止于桂花西路站。整条6号线全线串起了萧山区、滨江区、西湖区、富阳区,加强了之江新城、富阳区与江南副城、奥体博览中心的联系,实现了杭州轨道交通所有城区全覆盖。

6号线是杭州首条建设的AH车型线路,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00km/h。一列杭州6号线车辆的最大载客量达到了2260人,比B型车增加210人/列,相当于增加了11%的载客量。

工作现场

6号线一期和杭富线2条线,3个合同,1个项目执行团队,所有的资料文件都必须根据2条线的实际情况分别准备。项目人员少,工期紧,压力大,为满足项目工期要求,众合科技项目组人员24小时忘我工作,持续作战2个多月,先后进行了11次安全授权,在众多外界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成员齐心协力,本着“每一个事情充分准备,每一个细节认真对待”的指导思想,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一步一步地按照地铁集团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在业内看来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向运营如期交付满意答卷。

6号线一期、7号线首通段,杭富线采用众合科技自主研发的BiTRACON型CBTC信号系统。该系统先后通过了劳氏和TÜV莱茵的独立安全认证,这也是国内自研CBTC系统唯一通过两个安全认证公司认证的产品,并通过了由中城协组织的、由中铁检验认证中心(CRCC)实施的CBTC信号系统自主化审核和中城协组织的CBTC信号系统专家评审,具有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多通信方式支持及多种自动驾驶等级等特点。

2020年对于众合科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众合人抗击疫情与工作两不误,实现了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杭州地铁5号线后通段,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杭富城际铁路,杭州地铁7号线首通段、深圳3号线南延、成都6号线一二三期、西安6号线一期、沈阳10号线共计9条线路约247多公里的项目交付及开通运营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众合科技卓越的项目交付实力和在轨道交通信号领域的超强实力。

在2020“新基建”的风口之下,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赋能,为智慧交通建设掀开新的篇章。中共中央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在这历史性的时刻,多条线路保质保量的交付,既展现了众合科技“做产业报国实干派,彰显中国‘智’造实力” 的抱负,同时也代表了众合人勇迎行业挑战、引领技术创新、推动行业进步的信心和决心。未来,众合人将继续坚守“以人为本,创新为魂”的理念,关注用户需求,提供更好、更优的轨道交通产品和服务,秉承“创意 整合 共享”的核心价值观,成为世人信赖的智慧交通智造者,与合作伙伴共启智慧交通新征程。

来源:众合科技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