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博物馆:文字的内蕴 有藏在时光里治国安邦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14 21:34:00 Thu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杭报集团杭州网承办的《“浙里”光影 “云看”文博·浙江文博直播日》活动于5月13日正式开启。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展现浙江土地上丰饶的文化遗产,共享历史文化盛宴。

作为“云看文博”的开篇之作,浙江省文物局挑选了浙江全省范围内七所极具代表性和故事性的博物馆,分属各个地市,节目围绕馆藏文物、文物故事、历史人物进行线上直播,并特邀大咖、策展人入镜,与观众“同游”,共享文化盛宴。

5月14日,此次活动的第二站,来到了位于杭州市西湖文化广场的浙江省博物馆。史上最完整的南宋“干部档案”——徐谓礼文书,成为此次博物馆直播活动的重头戏。

南宋“公务员”徐谓礼 

他的文书为何是国宝?

宦海浮沉三十载,文书穿越八百年。

徐谓礼文书是一批出自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南宋徐谓礼墓中的纸质文书。与商周甲骨、秦汉简牍、敦煌文书一样,它是重要的出土文献,记录了一个普通官员从底层到中层,从地方到中央,再从中央到地方到仕宦履历和官场百态。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郑嘉励,是徐谓礼文书的发现者之一,也是参与徐谓礼墓发掘的考古人员。在他的详细介绍中,南宋时期士大夫的“黄金时代”跃然于纸上。

“它是前所未有的系统丰富、真实可信的宋代纸质文书,是推动中国宋史研究的新史料。”郑嘉励言简意赅地阐释了徐谓礼文书的重要意义。

在发掘徐谓礼文书时,又有着怎样的传奇经历?

2011年初,一张文书照片传到了武义县博物馆馆长手中,据传照片中的文书出土于武义县城近郊古墓,并流入市场。2011年12月28日,当地公安部门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缴获文书13卷。2012年7月5日,又将已流散到北京的另外4卷文书追回。

“根据盗墓者对文书出土地点的指认,2012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武义县博物馆,对位于武义县城东郊龙王山东麓的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徐谓礼夫妇墓志。”郑嘉励说,“文书和墓志,相互印证,证实文书为该墓的随葬品。”

至此,惊世国宝失而复得。这17卷文书一问世,让宋史界震惊的,是这四万多字材料,在过去从未见过,全世界独一份。经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南宋徐谓礼文书系国家一级珍贵文物。

借助出土墓志和文书,南宋“公务员”徐谓礼的人生轨迹据此勾勒。郑嘉励介绍,“文书主人徐谓礼普普通通,但是他生于‘名儒之家’,父亲徐邦宪为一代名臣。”

因为身世显赫,徐谓礼在19岁那年,就因父辈的官爵而获得官职。为官30多年里,他从第三十阶“承务郎”(从九品),升迁至第十八阶的“朝散大夫”(从六品)。

这份“硬核”文书

是史上最详尽的南宋“干部档案”

徐谓礼文书问世后,世人才知道宋代官员的档案制度在实际运作中是如此地完整规范。这份文书的内容十分“硬核”。从徐谓礼19岁踏入官场的第一天开始,到53岁去世的30多年,都有详尽的人生历程记录。

在郑嘉励看来,“清晰、完整、系统”正是徐谓礼文书的优点。南宋成为中国历史上具有高度思想教养和士大夫精神的朝代,与教育、科举的繁荣以及文官制度的良性运作有着密切关系。

“徐谓礼文书对宋代职官、文书,乃至政治、经济等多方面领域的研究,均有无可比拟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它指引着我们去回望那个‘与士大夫共天下’的文治时代。”

据悉,现存徐谓礼文书包括有字文书十五卷、封纸二张、空白纸二卷。文书分三种类型:告身、敕黄、印纸。其中,“录白告身”二卷,记录了朝廷授予徐谓礼寄禄官的“任命状”。此外,还有“录白敕黄”一卷,“录白印纸”十二卷。

他介绍,“徐谓礼告身是其一生转官文书的汇编。敕黄文书是他一生担任职事的委任状的汇编。印纸是综合性的官员档案。官员上任,上级部门颁发一份印纸与其相随。相当于现在的干部人事档案。”

徐谓礼一生共转官12次,现存11道告身,包括5道敕授告身和6道奏授告身。郑嘉励解释,一般而言,委任寄禄官用告身,委任差遣用敕黄。而占总文字量八成以上的“录白印纸”,则记录了徐谓礼自任官后各方面的档案记录。

郑嘉励指出,“徐谓礼文书的价值,并不只在于告身、敕黄、印纸的完整性,还在于三者的彼此联系,对照研究,可以窥见许多南宋官场的奥秘。”

比如,综合告身、敕黄考察发现,19岁的徐谓礼获“承务郎、主管临安府粮科院”官衔后,在这之后的五年,一直在家等待上任。但从印纸上看,虽然徐谓礼还未上过半天班,但对候任官员的考课就已经启动。

“文官政治,以科举为基石,以权力制衡为理念,文书展现的人事任免程序,完整体现了南宋官制运作的基本面。”他评价,如此全面记录一个官员任官经历的印纸文书,为现存宋代文献所仅见。

值得一提的是,展厅中部还有一段视频,是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邓小南的一段讲座,对徐谓礼文书的历史与学术价值,做了全面的总结和升华。

6月30日前均可前往观展

颜真卿《忠义堂帖》同时展出

即日起至6月30日,“徐谓礼文书——南宋官制百科全书”展,都会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展出,广大市民均可前往观展。

浙江省博物馆历史文物部副研究馆员、策展人王宣艳介绍,为配合此次徐谓礼文书展,浙江省博物馆还首次大幅展出馆藏一级品《忠义堂帖》。该帖收录的是颜真卿告身。

她也向大家透露了展出馆藏一级品《忠义堂帖》的初衷,“作为唐代告身的典型,与徐谓礼告身所代表的南宋中晚期告身形成对比,反映唐宋告身在文书制度上的变化。颜真卿告身优美的书体,使其在中国书法史上声名卓著。” 

记者了解到,徐谓礼文书的收藏单位——武义县博物馆,其馆藏武义县学、文庙旧址出土的一批青铜礼器,这次也首次赴馆外展出。这些都是反映浙东学派、儒学以及南宋文官政治的珍贵文物。

5月15日14:00,《“浙里”光影 “云看”文博·浙江文博直播日》活动将走进第三站——良渚博物院。跟随镜头,感受这座5000年前的古城在历史长河中,保藏的无数平凡的理想、伟大的荣光。敬请期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钟一菲 林海燕 摄像:包一圣 摄影:闫雨婷 剪辑:周幽怡 海报设计:包海青 编导:王潇雨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返回
宦海浮沉三十载,文书穿越八百年。史上最完整的南宋“干部档案”——徐谓礼文书,是博物馆的重头戏。与商周甲骨、秦汉简牍、敦煌文书一样,徐谓礼文书是重要的出土文献,记录了一个普通官员从底层到中层,从地方到中央,再从中央到地方到仕宦履历和官场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