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基建契机 点燃新动能引擎 杭州全面推进“六新”发展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5 11:35:00 Mon   

今年以来,中央在多次重要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三个地”的省会城市,杭州在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方面起步较早,具备较强的优势积累,与新基建发展高度契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持续强化数字赋能,围绕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六新”发展,大力推动城市能级不断跃升。今起,本报推出“数字赋能 杭州实践——聚焦‘六新’发展行动”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杭州“六新”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效,为未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下午,市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召开媒体交流会。会议介绍,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杭州正大力实施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六新”发展行动,加快布局以数字基建为核心的“新基建”,全面赋能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会议介绍了推进“六新”发展行动的总体目标:到2023年,以“六新”为重点的新领域成为发展主动能;以数字基础设施为核心的新基建建设水平全国领先,三化融合广度深度全面加强,消费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基本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跨境电商第一城和电子商务之都建设取得明显突破;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和健康发展综合水平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地区)水平;城市治理模式全国推广,初步建成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第一城。

据了解,推动“六新”发展将以科技支撑、创新驱动为根本导向,更加依靠人才、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创新要素,持续推动全要素生产力提升,使得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可以充分迸发。“‘六新’强调开放、融合和跨界发展,随着技术进步和形势发展,‘六新’会不断迭代升级,内涵外延会不断拓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时不我待,功不唐捐。围绕“六新”发展,杭州将重点实施各项务实举措,切实以动能的“进”来支撑经济运行的“稳”。

一是在推进新基建方面,将加快推进5G建设、加快绿色示范数据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空地一体无人系统、建设“云计算之城”、加快建设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等。二是在培育新消费方面,将打造在线消费新热点、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消费新场景、加快传统消费业态转型、大力发展新金融等。三是在深耕新制造方面,将打造工业互联网建设杭州模式、做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进硬核技术攻关、加快数字化园区建设、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等。四是在做强新电商方面,将全力推进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打造对外贸易新平台、多渠道开拓海外市场、建设全球智能物流枢纽等。五是在发展新健康方面,将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探索杭州健康码常态化应用、建立数字化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实施智慧医联体建设、夯实基层健康服务体系等。六是在实现新治理方面,将深化“城市大脑”建设、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建设“亲清”体系、以数字构筑平安杭州、打造未来社区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