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温暖一座城 我市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13:35:04 Wed   

杭州日报讯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市以桐庐县、拱墅区、西湖区等三个全国试点以及江干区、富阳区、临安区等三个省级试点为重点,其他九个区、县(市)、管委会为市级试点,充分利用社区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等阵地,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

创新“文明帮帮码”数字服务平台,开展面向全市援鄂医疗队员、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八项关爱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打造市级—中心—所—站—点五级数字服务平台……一个个鲜活的、可借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杭州经验,温暖了一座城。

夯实阵地

引领文明实践纵深发展

夯实基础谋长远。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点是文明实践的“第一线”。我市不断规范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标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纳入考核,引领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

前不久,桐庐首个面积3500平方米、投资2000万元的公益性“5060俱乐部”启动,从此桐庐企退人员有了自己专门的活动场所。“这个公益性质的平台真的好,让我们志愿者有了服务的地方,也让退休老同志们有了活动休闲的好去处!”在俱乐部现场,志愿者代表陈勇豪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截至目前,桐庐县已统筹了县智慧治理中心、智慧呼叫中心、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等各类现有资源,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此外,整合各类文体场馆、文明单位,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完善群众身边的“十五分钟志愿服务圈”。桐庐还领风气之先,在全省率先制订了《桐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推动桐庐新时代文明实践“3+N”组织架构落地生根。

全市正不断延伸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服务功能,打造市级—中心—所—站—点五级数字服务平台,目前共建云上文明实践中心15个,实践所223个,实践站3012个,充分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搭建平台

实现文明实践数字赋能

整合资源抓统筹。

作为城市大脑的诞生地,我市做优、做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服务平台,高效赋能文明城市建设、现代化城市治理,实现了文明实践数字化、便捷化、具体化、日常化,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午4点,半山路与石桥路交叉口,拱墅区半山街道田园社区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正在协助交警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6月上旬,我们在‘文明帮帮码’上招募30余名志愿者,1小时不到就招满了,方便又高效。”活动发起人倪晨成说。

去年,我市以拱墅区为试点,以人人参与文明实践为建设目标,以数字赋能推进文明实践的深化拓展,创新推出全国首个区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服务平台——“文明帮帮码”。该平台基于支付宝生态链,市民通过支付宝可便捷、实名认证成为文明实践志愿者,根据文明服务时长生成三色荣誉文明码,精准对接供给需求,建立点单、派单、评单闭环,并赋予志愿者购买保险、兑换积分、领取福利等权益,建立了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众为主体、各方人员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处处讲文明,随手做志愿”。

本月,西湖区全力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管理平台——“文明大脑”也即将上线。该平台借鉴了杭州城市大脑,创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了全区文明实践电子地图,文化、教育、体育、科普、医疗、志愿服务等6大类活动阵地和辖区内所有文明实践活动全部上图,提供可视化服务;构建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体育健身、科技科普、医疗健康、文明创建、志愿服务8大平台,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建立“资源数据库”“群众需求数据库”“志愿者数据库”和“西湖区文明实践驾驶舱”,通过AI算法,合理匹配群众需求、活动时间、开展场地、志愿者招募对象等信息。

营造氛围

推动文明实践全民参与

服务大局显担当。

文明实践最终目的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在试点工作中,我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集结地、政治部、服务站”作用。

桐庐县梅林社区居民吴慧自从拿到垃圾分类示范户“身份牌”后,就经常在社区开展志愿者活动,不仅自身做好垃圾分类,而且经常给小区其他居民讲述垃圾分类知识,“自己的小区自己管,这场攻坚仗一定要打赢。”

近两年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不断深入,桐庐志愿者人数日益增长,平均每4个桐庐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志愿者成为了推动垃圾分类从“政府事”变成“全民事”的关键力量。

放眼大杭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全面开花,富阳区“8+5”特色志愿团队,西湖区“志·汇”益商联盟,拱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街区”等,正围绕“垃圾分类”“公筷公勺”“文明出行”等重点工作,让文明元素贯穿始终,提高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影响力,推动文明实践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黄冉 陶元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个个鲜活的、可借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杭州经验,温暖了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