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杭州轨道网总里程将达1250公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6 13:55:00 Tue   

每日商报讯 2018年10月,杭州启动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打响了“5433”工程这场关键性战役。“5433”工程涉及项目300多项,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一面是地铁、高铁等交通硬件的加快推进,一面是“城市大脑”等软件带来的路上体验感提升,杭州的交通大发展一直在给市民们带来惊喜。

昨天又有一针“强心剂”来了:《杭州市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城市行动计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杭州定下了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2年,集中力量打好“5433”综合交通大会战;到2025年,聚焦数字交通、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八大交通、九大网络、三大超级工程建设,快速网、干线网、基础网基本成型,立体化、智慧化、网络化、均衡化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建成,交通科技水平与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交通硬实力和软实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面向国际、辐射长三角、贯通中西部的亚太地区重要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九大网络”,包括航空网、轨道网、道路网、水运网、管道网、枢纽网、公交网、物流网、信息网。

《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萧山机场三期建设,建成飞行区、T4航站楼、机场陆侧交通中心等;完成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改扩建工程,启动萧山机场第三跑道建设及临安、富阳、桐庐、淳安等通用机场前期研究。至2025年,通航城市达200个,国际航点超过60个。

轨道建设也有很大的里程目标,至2025年,杭州轨道网总里程将达1250公里。其中,要建成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杭温铁路杭州至义乌段等高速铁路201公里。全面完成轨道交通三期建设,形成总长度516公里的“十普一快两市域”城市轨道骨干网络。

杭州要构建“秀外慧中、外柔内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怎么缺得了绿色、智慧这些关键点。根据《行动计划》,杭州将成立未来交通实验室,强化智能驾驶、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发展。并打造绿色公交智能驾驶示范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水上智能驾驶应用。至2025年,形成人工智能、5G应用、智能网联车等多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进3条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线路。

推进全域美丽经济走廊建设,也在《行动计划》中被重点提到。到2025年,杭州将新改建高品质四好农村路1000公里,城市新建区道路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8.0公里以上。其中,之江、运河新城等水上旅游集散中心,梅城、运河新城、三江口区域等游艇基地都在加紧建设之列。同时还要加快建设跨河、跨铁路、跨公路、跨地块的连通道路工程,提高路网连通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定下了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2年,集中力量打好“5433”综合交通大会战;到2025年,持续推进八大交通、九大网络、三大超级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