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 打造品牌 促进产销 余杭“仁和师傅”培训班为新型农民“充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6 10:50:00 Tue   

浙江日报

“用刀将砧木顶端削出一个带有角度的小切口,然后把接穗嫁接上去,要保证切口贴合。”6月初,在位于余杭区仁和街道的浙江省农科院枇杷新品种推广示范基地内,农业专家陈俊伟将枇杷品种选择、枇杷嫁接技巧等知识传授给当地的果农们。这是仁和街道开办“仁和师傅”培训班的现场教学场景。

“仁和师傅”培训班是仁和街道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匠心”工程的生动实践,也是仁和街道两新工委开展“三服务”活动的一项务实举措。该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在“三服务”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农民都希望能接受专业培训,帮助他们提升营销、管理等技术水平。

群众有需求,政府有回应。经过前期精心筹备,首期“仁和师傅”培训班于近日开班。首期学员为辖区内40周岁以下的农业大户、养殖能手、电商能人等青年人才,在各自领域有一技之长。果农郭丰俊从事农业工作已有十多年,种植了100多亩的水蜜桃。谈及为何参加此次培训班,郭丰俊表示:“一方面是想提高自己的种植技术,另一方面想学习市场营销,拓展水蜜桃的销路,带动周边果农共同发展。”

为给这些准“仁和师傅”赋能,仁和街道精心准备了培训课程。一方面,首期培训班邀请省市区农业专家、市场营销专家、“土专家”等作为授课讲师,开展理论与实践教学;另一方面,培训班以种养特色水果为主题,分为理论课、专业课、基础课三大类,包含市场营销、枇杷新技术管理与嫁接、桃子的栽培技术、葡萄的栽培管理、土壤肥力学等课程。为了确保培训有实效、学员们学有所获,在培训结束后,仁和街道还将组织比赛与考试。

此外,仁和街道还将打出“仁和师傅”品牌;充分发挥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作用,为辖区内种植大户提供线上销售、农资供应、物流配送等一站式服务;在10个中心村建立综合服务站,打通服务种植大户最后“一公里”。该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仁和师傅”培训班等载体,培养出“善经营、懂技术、能管理”的农业技术骨干。

接下来,仁和街道两新工委还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对接对口院校、农业专家,建立“讲师学员群”提供全天候指导服务,让学员与讲师可以线上进行问答与交流;根据实际需求,开设水稻、水产养殖等不同类型的培训班,组织学员走进仁和的“田间地头”,激发学员学习热情,为仁和农业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余鹂文 唐骏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