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日: 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名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10:10:00 Tue   

杭州日报

昨日上午,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杭州市民日 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名片的建议》的会议建议案。

让幸福成为每个杭州人的生活底色

2019年11月,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公布,杭州再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3年获此殊荣的城市,并荣获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建议案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杭州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名片。设立杭州市民日,通过设置一批体现杭州独特韵味、展示杭州发展成果的活动载体,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各类惠民服务,可以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归属感幸福感。

另一方面,设立杭州市民日,可以提高市民的主人翁意识,让市民更加主动有序地参与城市治理,更加深入具体地体验城市治理成果,更好地推进市域共建共治共享,助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除此之外,在杭州,还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时代楷模”陈立群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最美逆行者”等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他们一起汇成了城市最美的风景。因此,通过设立市民日,杭州可以更好地弘扬时代新风,传承优良家风、厚养淳朴民风、培育清正社风,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向美的强大正能量,引领市民当好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践行者。

建议:每年5月3日为杭州市民日

1949年5月3日,是杭州解放日。因此建议案建议把杭州市民日设在每年5月3日,广泛凝聚全市人民精神力量,筑实共同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的思想基础。

建议案还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市民的使命感。加强杭州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革命战争遗址、重大事件发生地、纪念地及珍贵实物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在市民日前后广泛开展各类红色宣讲等活动,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把红色基因“强”起来,绽放红色精神新光芒,进一步提高市民的使命感。

开展为民服务,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在市民日前后,组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列为民服务清单,鼓励企业、协会等提供行业特色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公益服务,广泛开展各类惠民便民利民活动,如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科技服务、亲情走访、扶贫救灾、敬老救孤等,把为民服务责任“担”起来,凝聚“最有温情的善城”新能量,进一步提高市民的获得感。

丰富文化活动,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加快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生态体育公园等建设,在市民日前后广泛开展各种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文化活动,把市民的精神家园“靓”起来,打造城市“人文之治”新品牌,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幸福感。

加强平安宣传,提高市民的安全感。融合数据信息,引入城市大脑,在市民日前后,集中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宣传,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开展减灾防灾、应急管理、安全知识等实景体验,把市民安全意识“紧”起来,设立“平安杭州”建设新载体,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安全感。

推行政务恳谈,提高市民的主体感。在市民日前后开展各类政务恳谈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广泛邀请市民代表参加,拉近市民与党委政府距离,把市民的主人翁意识“激”起来,搭建城市“协商之治”新平台,进一步提高市民的主体感。

弘扬文明新风,提高市民的责任感。在市民日前后广泛开展争当“文明市民”“最美杭州人”等活动,如深化礼让斑马线、喇叭不乱鸣、有序停单车、排队上公交乘地铁、文明停放共享单车、文明赛事、文明上网、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等,把文明新风“树”起来,推动“最美现象”成为新风尚,进一步提高市民的责任感。

共推绿色生活,提高市民的品质感。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鼓励绿色技术创新、扩大绿色产品供给,引导市民养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市民日前后深入开展绿色行动,推动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把绿色生活“火”起来,书写城市“绿色生活”新篇章,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品质感。

重视体验分享,提高市民的自豪感。透过市民日这个“窗口”,通过组织市民考察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邀请杭州都市圈兄弟城市、国际友城知名人士来杭参观参会参展等,把杭州独特魅力“舞”起来,探索城市“开放之治”新途径,进一步提高市民的自豪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