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平台“一张网” 滨江“云上治水”守护碧波清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6 10:30:00 Wed   

杭州日报

像天气预报一样,预测强降雨造成的内涝风险点,在滨江已经成为可能。

去年,滨江区把全区的水文、管网和河道映射到了“云上世界”,将滨江分成了80万个网格,通过搭建大数据模型,接入实时雨水工情监测数据,构建了一套防洪排涝预警平台,全面监控辖区河道水文、水质、实时环境及雨水管网水位等信息。“未来,哪个小区会发生内涝,我们可以在险情到来前‘守株待兔’,为智慧治理做科学预测。”该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记者在滨江区“五水共治”工作动员会上获悉,今年,该区将聚焦“一区一品”,继续加快智慧治水平台建设,实现各治水部门数据共联共享,让智慧治水真正具备感知、决策、预警、调度与控制能力。

目前,滨江区已经搭建了智慧河道系统、智慧管网系统、水务GIS系统、防洪排涝预警系统的平台。

以智慧河道平台为例,滨江区已建成河道雨水监测站12个、管网水位监测站24个、河道视频监控点位150个、智能感应井盖628个,已基本实现对水环境、污染源、生态状况等河道环境要素自动感知。

前不久,高教河的社区河长周建福在巡河时发现河边护栏有破损,他拿出手机拍照,上传至智慧河道云平台,不到4小时,区城管局就派人对护栏进行了修葺,仅依靠智慧河道平台就完成了巡河问题上报与处理情况预警等流程,打破了以往层层上报可能遇到的壁垒,进一步强化了治水联动。

接下来,该区将以智慧河道平台为末端,实现水务GIS系统、智慧管网系统、防洪排涝预警系统四大平台“云”上治水“一张网”,守护河湖碧波清流。

比如,在智慧河道建设方面,今年将新增100个智能AI摄像头、24个浮标式简易河道水质监测站、53个浮标式简易小微水体监测站、30个官网监测设备等。

滨江区表示,该区将以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夺取“大禹鼎”为核心任务,积极打造“美丽河湖”,加大节水力度,探索源头减污,巩固提升河道水质,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水环境的向往。

未来,该区将完成四大平台数据打通,实现感知全覆盖、数据全互联,形成自动识别、取证录入、任务派发、处理反馈闭环机制,提升大数据自动识别、综合运用能力,实现与城市大脑的互联互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富威玲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