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居民幸福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7 10:00:00 Thu   

杭州日报

今年是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四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也是改造提升工作全面启动之年。近日,有关部门公布了20个典型改造案例,让它们接受全体市民的“检阅”。

这20个改造后的小区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尽管改造方法不同,改后“颜值”各异,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充分发挥了居民的主体作用。老旧小区改造不是简单的刷刷墙、铺铺砖,而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完善提升。这样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必须先获得居民的理解和认可。同样,老旧小区改造的落脚点,也是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这就必然要求整个改造提升工作以居民为本,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变“政府配餐”为“居民点菜”,凝聚居民共识。事实证明,这样的方法很有成效,焕然一新的小区体现了居民的集体智慧,也让全体居民共享品质生活。

这次全新亮相的小区,充分体现了“因地制宜”的改造思路。老旧小区各有各的难题,居民的诉求也各不相同。这就要求改造提升也必须从实际出发,不能搞“一刀切”。从这次亮相的20个改造案例来看,每个老旧小区都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了合适的改造提升方法,最终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效果,不仅有好看的“面子”,更有舒心的“里子”。

此外,市建委也于近日发布了《杭州市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计划》,明确全年将计划改造300个小区,总建筑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惠及15万住户群众;根据去年公布的四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底,全市将改造老旧小区约950个、住房43万套。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目标是“六有”,即有完善设施,有整洁环境,有配套服务,有长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谐关系。从这个角度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基层社会治理工程。目前,全市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中已经初步探索形成了“居民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共建共治新模式。在接下来的改造提升中,应当把这些先进经验用足用好,为居民营造优美的生活环境,打通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真正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