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支援送到2500公里外 江干“名誉村长”助困四川凉山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7 10:50:00 Thu   

杭州日报讯 “这么快,就能了吗?”四川凉山州大山深处,彝族洛巴村第一书记罗瓦则一口汉语并不流利,却满是惊喜;电话那头是江干区发改局支援合作科科长叶芳明,他说,“我们‘名誉村长’今天就转账过来。”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指示精神,江干区接到杭州市关于组织社会力量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的任务后,勇挑重担,迅速动员,依托企业家“名誉村长”帮扶力量,第一时间把省市挂牌督战的帮扶凉山州两个贫困村任务落到实处,率先拨付帮扶资金,勇当督战急先锋。

一接到任务,江干区发改经信局立马想到了“名誉村长”们,便联合区工商联找到了企业家。“10万元,没问题!”贝贝集团董事长张良伦、龙邦建设董事长寿国先一口答应了捐款。

4月30日下午,距接到帮扶信息还不到24小时,巴久村、洛巴村就收到了两家江干企业的捐款。“太感谢了,我们能给64户贫困户的孩子买学习生活用品了。”巴久村村干部徐明涵激动不已。“有了这笔捐款,我们村不仅能为12户贫困户盖新房子,还能解决村里30亩集体土地流转费用。”洛巴村村支书罗瓦则也有了新思路。

远隔2500公里,江干区在全市率先将温暖送到了凉山州村民的手中。

不过,在江干区发改局副局长诸葛小平看来,“捐钱给物是缓解燃眉之急,脱贫的重点还是要培育造血功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名誉村长’品牌,逐步将产业发展、消费扶贫、转移就业等造血式帮扶举措落到实处,帮助贫困村持续增收。”

从贵州三穗县、湖北恩施市到现在的四川凉山州,跨越万水千山,江干区“名誉村长”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参与的企业家越来越多,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路子越走越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茅骏成 记者 孙钥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