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自豪感的盒饭都分外香 “西子义警”:冒汗并快乐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7 08:45:00 Sun   

杭州日报讯 这个“五一”假期,身穿绿色马甲、戴着红色袖章的“西子义警”成了西湖边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74岁的顾桂尧加入“西子义警”已经半年有余,半年多来,他每周都会在西湖边巡逻3次,沿着断桥、白堤向西直到曲院风荷,再从北山街绕回起点。这样一圈,他要走3个多小时,步数超过2万步。巡逻的同时,他还会清理沿途的垃圾,甚至是湖面上的漂浮物。“‘五一’假期,我主要是提醒游客注意安全,戴好口罩,希望他们高高兴兴来杭州,平平安安回家去。”老顾说。

许有云和许华云是亲姐妹,也都是“西子义警”的一员。这个“五一”假期,得知白堤需要“西子义警”执勤,姐妹俩主动报了名。“我们家有一个连的人呢,下次假期全部带过来交给你们。”姐妹俩告诉民警,下回,她们要把家人都叫上,一起当“西子义警”,“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非常有意义。”

“五一”假期有点热,“西子义警”的志愿者难免满头大汗,而陌生人的热情也让他们感受到了被需要的快乐。5月3日下午1点半,正当志愿者和民警在断桥边忙得汗流浃背时,一名外卖小哥拎着两大袋雪糕赶来。袋子里共有35支不同口味的雪糕,是一位不愿留名的热心市民特意买给执勤民警和志愿者的。更贴心的是,这35支雪糕中,有一支是留给外卖小哥的,那位热心市民还特地给小哥留言:“你也辛苦了,吃一支吧。”

“感动于这几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西子义警’这支队伍,付出都会有收获……正是这样一群无私的人,照亮了西湖的平安。”景区公安分局民警朱文斌在朋友圈里写了这样一段话,“‘西子义警’的存在不仅意味着服务,也无形中成为照亮平安的那盏路灯。大家在这里,为游客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带着劳动后那份自豪感吃的盒饭,也分外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丹 记者 钟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