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5 15:45:00 Sat   

杭州日报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小康不小康,杭州市民是怎么看的呢。

今年杭州市两会召开之际,记者走上街头,让众多杭州市民谈谈心中的“小康生活”。有市民认为,小康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是除了收入标准外,在精神上也要同步 “富足”,生活在杭州,很幸福。

市民心目中的小康是怎样的

什么是小康生活?这是街采的第一个话题。

时至今日,大家早已不满足于一日三餐围着灶台转的生活。除了温饱,大家现在最关心的话题是怎样才能更加健康,怎样满足精神需求……

72岁的闫奶奶说,虽然现在的年轻人冰箱和衣柜都塞得满满当当,但是“铺张浪费”的坏习惯也比比皆是。“现在比我们那时候可是幸福多了,但是除了这些,年轻人的精神方面应该像我们这一代一样勤俭节约,生活积极向上,这才是真正的小康。”

餐饮店老板张先生这样形容“小康”:“我们赚的钱能让孩子念好书,孩子在教育上的需求我们都能满足,最后留点钱能够养老不愁。这就是我心中的‘小康’。”

80后、90后等青年一代多数都把“稳定的收入”和“温馨的小家”定作是小康生活的基础。

白领李小姐补充说:“作为我们年轻一代要自食其力,除了可以负担自己的物质消费,日常还要追求一定的精神生活。”刚毕业的赵先生也同样认为:“工资除了满足日常所需还能有结余,衣食无忧。一个月中能去听个音乐会、看个电影,满足一下精神需求。这才叫‘小康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俪 李玉萍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小康不小康,杭州市民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