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治理插上“数字翅膀”——市委办“助万企、帮万户”驻萧山瓜沥小分队民情日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13:45:00 Tue   

杭州日报讯“我们都像守护自己的家一样守护着整个村。”这是市委办“助万企、帮万户”小分队在萧山区瓜沥镇八里桥村村民口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小分队的“民情日记”记满了八里桥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经验。

“有一条新的意见反馈,请您登录驾驶舱做任务下达处理!”5月11日上午,八里桥村党支部书记胡军其收到这样一条提醒短信。

随后,他熟练地登录了“八里桥‘沥家园’数字驾驶舱”。屏幕跳出一条来自村民冯利均的线上意见反馈——7组排水沟高差较大,无维护设施,存在安全隐患。通过点击操作,这个任务立马就传递至对应网格员。从村书记接到反馈,到网格员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这是“沥家园”管理端的日常景象:透过数字驾驶舱,基层管理者可以充分掌握村情民意,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从而搭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而在“沥家园”小程序客户端,又是另一番“比学赶超”的热闹场景。通过积分兑换制鼓励,八里桥村民们不仅爱看客户端里的镇闻村情、好人好事、农业农技、养生技巧等栏目,还经常线上报名参加村集体公益活动,为村集体发展出谋划策。

“大家参与村集体事务的积极性很高,像平安巡防、垃圾分类检查这类公益活动,都要抢单的,我都是靠提前定闹钟才抢到的。”“积分达人”倪玲娟热情地分享她的“抢单”秘诀,“50人的公益活动,差不多5分钟就显示人员已满。”

按照疫情防控需要,瓜沥镇将八里桥村作为“沥家园”政务分享平台的首发试点,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通过两个端口(管理端即数字驾驶舱、用户端即“沥家园”小程序),实现村里新闻“一键通”、公益任务“一键抢”、城市大脑“一键达”,探索出了一条极具瓜沥特色的基层多元共治新模式。

“我们在实践应用中对‘沥家园’进行了循序渐进式的升级,目前已经试行上线六大功能,分别是:数字身份、数字互动、数字公益、数字信用、数字福利、数字服务。”瓜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意向小分队介绍说,“平台依托区块链技术支撑,实现基层治理各个环节在互联网上的实时映射,具有数据真实可信、全过程监管等特性。”

在短短两个月的试点时间里,这个村的变化有目共睹——

村民曾林芳说,以前她的丈夫不爱出门,与周边邻居也不熟,现在两人成了志愿者“夫妻档”。

村民许君娣说,不仅年轻人喜欢,老年人也很愿意参与。现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都不用担心了。

村支书胡军其利用“沥家园”数据分析功能,发现村民们对村集体经济造血方面最为关心。于是,他向镇里“取经”,开始盘算起了“共享家园”模式。

村民胡元丰凭借自己在“沥家园”里的高信用值,在萧山农商银行成功取得了5万元免担保信贷。他打算把这笔钱作为创业启动资金,在农产品电商方面尝试发力。

……

他们的身上,都有着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正深深地扎根于内心。

蹲点后记

八里桥村,因距离老党山集镇八里远而得名,是萧山东片一个循水布局的传统村落。今天,因为“沥家园”,现代与传统实现了碰撞与共生,擦出了“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的灵感火花。当下,传统的八里桥村正搭载着“数字翅膀”,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数字化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智慧治理也是乡村治理的方向。城市大脑作为“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高大上”也能“接地气”,八里桥村的“沥家园”模式便是解决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积极探索。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优化基层治理归根结底就是要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的基层治理是无法长效运作的,没有村民参与的乡村振兴也都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利用好数字技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关键还是在于激发基层干部和村民主动性,只有“自力”才能“更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佩佩 首席记者 赵芳洲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