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借阅 有声听书 新开的临平图书馆黑科技多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18:30:00 Fri   

杭州日报讯 捧一本心爱的书,你可以轻靠在椅背上仔细阅读,也可以插上耳机静心聆听,更可以用浪漫的语调念出来,传给特别的人。

昨天,临平图书馆即余杭区图书馆智慧城市分馆正式开馆并投入使用。图书馆位于临平街道邱山大街281号,是临平老城区文化艺术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面积2800多平方米,馆藏图书5万余册,配有阅读座席200余个,对市民免费开放。

刷脸借阅、有声听书、瀑布流电子书、VR体验、AI互动机器人、电子签名墙……这些高端“黑科技”在临平图书馆里随处可见。新馆以“互联网+”的文化创意服务为宗旨,携手阿里云打造“智慧图书馆”示范样板,为市民提供“阅读、活动、展示、休闲”等智慧化全场景服务,让传统阅读变成“沉浸式阅读”,既生动又有趣。

近几年,临平街道通过推进“靓城行动”城市有机更新工程来逐步修复城区“骨骼”。与此同时,街道也持续深挖当地历史文化传承,保持着“老城修复”与“文化业态”之间的平衡。

去年12月,临平街道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创建为“浙江省文化强镇”。此次临平图书馆的投入使用,既是街道以倡导文化临平、智慧创新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余杭的体现,也是完善公共设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成果展示。

接下来,临平街道将继续充实图书资料及内容建设,让图书馆发挥出保障社会文化公平和社会信息集散中心的功能,着力将其打造成首个街道级“智慧图书馆”省级样板,力争成为临平的文化地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维 王怡曦 通讯员 何晓铭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