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偷得半日闲 杭州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收获读者高分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13:45:00 Tue   

杭州日报讯 这个清明假期,虽然西湖景区人流如织,但多数杭州人还是会选择远离人挤人的景区,这也算是杭州人的“自觉习惯”了——在假期,把西湖让给游客。还有一部分市民,则继续选择了去图书馆,在阅读和充电中度过这个特别的小长假。

根据杭州图书馆与浙江图书馆的数据,4月4日、5日两天(6日周一闭馆)期间,来馆借阅的人数都不少,其中,杭州图书馆总到馆量(包括各分馆)为2969人次,浙江图书馆服务人次1993人次,共出借7547册,还书 6790册。尽管不能与去年同期相比,但在疫情期间,这个数字也体现了杭州市民对于使用公共文化服务的信心在逐渐增加。

疫情期间,图书馆也采取了各种临时措施,一方面尽可能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另一方面则做好相应的管控工作,避免疫情风险。杭州图书馆的每日峰值接待量为400人,浙江图书馆为340人,超出后将采取“出一人进一人”的措施,不过目前还没有触发过这个措施。此外,两家图书馆都通过线上预约的方式来提前预估人流,方便管控。

此外,在馆内的自修区和阅览区,也都采取了一人一桌的措施,通过巡查提醒的方式,让所有在馆读者都戴上口罩。一段时间执行下来,情况比较令人满意。

图书馆服务是市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当下图书馆的所有功能还不能完全如旧,但通过线上资源的提供,很多市民享受到了足不出户就可以“坐拥”免费数字阅读资源的服务。

自疫情以来,杭图和浙图都免费开放了不少之前收费的知网等论文数据库,同时将馆藏的数字资源也都免费提供给读者。在线下服务恢复后,这个服务也没有暂停。记者在社交媒体上发现,不少人都“狠狠”地夸赞了杭州的图书馆的这些服务。

两家图书馆的信用借阅服务也成为很多不方便来馆看书的读者的首选。线上选书快递到家的服务让很多人惊喜,“没想到收到的都是没拆封的新书,太意外了。”网友“施梓王”给这样的服务高分点赞。这种高效高质量的阅读服务也已经成为了杭州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象征,也在清明小长假期间为很多人带去书香的温暖。

除了数字资源外,两个图书馆还把自己特色的线下服务搬到了线上,既有不定时地在微博上举行转发送书的活动,还把一些文化讲座也通过云直播的形式进行推送,如杭州图书馆四月就安排了“职场对话系列讲座”“温暖阅读云课堂”等活动。总之,在杭州,想读书,去图书馆就对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