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市计划新增绿地700万平方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4 09:45:00 Tue   

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杭州日报讯 2020年,杭州的首要任务是持续扩大绿量,改善环境,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日前,记者从杭州市园文局获悉:2020年,杭州计划全市新增绿地700万平方米,该项工作已经列入2020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一直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园文局将按照省市委要求,充分发挥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全面提升杭州绿色发展品质,加快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

打造绿色宜居城市的重点是“规划先行”。“我们通过编制与实施《杭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20-2035年)》《杭州市公园体系建设规划》《杭州市林荫道系统专项规划》和《杭州市第二植物园选址研究》等4个规划项目的编制工作,做好可落地绿线划定、公共绿地建设用地指标落实等工作,确保老城区现有绿地的刚性保护和新城区可扩展绿地的可实施性、可操作性。”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负责人说。

杭州严守“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指标底线,强化各项绿地管理工作。加大对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的保护管理,对全市古树名木开展生存状况全摸底诊断和复壮保护工作,启动制定《杭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让古树名木成为城市有生命的活文物;推进园林绿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以建设“智慧园文”为契机,提升全市绿化管理的科技化、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对标“长三角”发展战略,向全国推广“杭州园林”经验,提升“杭州园林”的品牌价值,打造与引领行业发展标杆。

不仅如此,杭州还将持续举行各种爱绿护绿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和各种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的热情。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家门口的绿色“福利”,助力杭城“大花园”建设。

下一步,杭州将借助举办亚运会这一重要的历史机遇,加大城市扩绿力度,加快大型绿地的布局建设,打造能承担综合功能并体现杭州特色的“教科书”式的城市级综合性公园示范点和样板工程,提升城市绿色发展品质,展示人间天堂的杭州形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王萍萍 记者 熊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日前,记者从杭州市园文局获悉:2020年,杭州计划全市新增绿地700万平方米,该项工作已经列入2020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