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春风沐浴·温暖阅读”活动要在乡村建20家爱心书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4 09:45:00 Tue   

坐车去镇上才有书店,网上买书没法寄到家 

这位恩施的“小书痴”最近很开心,学校开建书房了!

都市快报 杭州吹起一缕春风。

这风,来到西溪湿地,吹皱了湖水。不远处,热心市民将闲置的《老人与海》放进了捐书箱。

这风,去到湖北恩施,吹开了乡村学校的窗户。学校里,热爱读书的孩子从新建的爱心书房,借到了刚上架的《老人与海》。孩子回家,兴奋地对家人说:“原来人们可以战胜鲨鱼!”

我们无法预料一本闲置的书,会给他人带去怎样的改变,所以,“春风沐浴 温暖阅读”活动来了。

该活动由杭州市“春风行动”联合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共同举办,通过发起好书捐赠、援建爱心书房和米粒图书馆、举行小候鸟读书夏令营,让书远行至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

活动期间,我们将通过文字,带大家感受这缕春风的温暖。

早上6点多,爷爷奶奶起灶烧饭了。这天,廖瑞桃要赶车去镇上,也起了个大早。

她抓起桌上的梳子,随手理了理齐肩短发,看着房间架子上的四五箱书,心想:今天能挑到新书吗?

廖瑞桃是湖北省恩施市新塘乡民族初中的初三学生,是个“小书痴”。上学住校期间,她每周回家一趟,能拿到十几元零花钱,她就存起来,攒一个月便去镇上淘书。

那书店门面小小的,卖的东西很杂,零食水果书籍夹杂着卖,却是廖瑞桃的“解忧杂货铺”,她曾在里面淘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四大名著”等“心头好”。

不过,临近中考,她去镇上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从我们家到镇上,只有一班车,每天只开一两趟,路上二十几分钟。”廖瑞桃说,她希望在家的附近,或者学校里,就能有一个书屋,提供买书、借书或看书服务。

今年,杭州市“春风行动”联合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开展杭州市“春风沐浴·温暖阅读”活动。活动的其中一项内容是:在部分乡村中小学和社区建设20家爱心书房,并配送各类捐赠图书和新书。

爱心书房的第一个落地点确定了,就在廖瑞桃就读的新塘乡民族初中。

5年前,廖瑞桃还在读四年级。

她去镇上买东西,走到杂货书店却被一个封面吸引了。那是她接触的第一本课外书,《汤姆叔叔的小屋》。

“书中的某些内容,我现在还记得。托普茜是个桀骜不驯的黑人女奴,她脾气不好,别人认为她是‘粪坑里的臭石头’,都不爱跟她做朋友,是另一个小女孩伊娃温暖了她,改变了这颗顽石。看着托普茜慢慢改变,我就想,爱的力量真的好伟大。”从那以后,她爱上了书中的故事,细读着山外的世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