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源乡女能手”成立创业联盟 姐妹手牵手 “掘金”美丽经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8 15:04:29 Thu   

杭州日报讯 叶伟平是富阳湖源乡新一村妇联主席,也是“源乡阁”民宿女主人。她可是村里出名的“女能人”,村里的环境卫生、庭院整治、垃圾分类工作都是她在负责,还要兼顾自家的民宿经营,做包子更是一绝。

她做的包子,面团要揉半个小时以上,面皮筋道,馅是土猪肉剁的,汤汁鲜美。肉包3元一个,每次都要提前预订。她说:“我们家的民宿周末肯定是爆满的,来吃饭的也很多,当然,每一桌必点一份我做的包子。”

日前,叶伟平等9户家庭女能手共同发起成立“源乡女能手创业联盟”,其中7户是味道山乡壶源溪流域组团“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活动代言家庭,有开农家乐、民宿的,有卖土特产的,还有办家庭农场的,业态多元。游客多的时候,她们会互相分流客源;游客少的时候,她们也会互相介绍生意。

湖源乡妇联负责人表示,成立“源乡女能手创业联盟”,将“唤醒”乡土资源,打响湖源品牌,抢抓“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比武机遇,促成“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活动代言家庭抱团发展,树立“掘金”美丽经济的典范,带动更多的山乡家庭创业致富。

为助力发展美丽经济,6月16日晚,在湖源乡新一村老街上举行了一场接地气的“源乡姐妹板凳会”。富阳区妇联主席钟怡媛与妇女姐妹们一起纳凉聊天,面对面了解需求。

自去年“龙鳞坝”走红以来,带来巨大客流,让当地村民看到了商机,民宿、农家乐已发展到20余家。但如何提升服务理念,让“网红”变成“长红”,是目前新一村面临的难题。姐妹们向“娘家人”述说了在经营过程中的困惑,比如如何打造有味道的民宿、如何让乡愁成为卖点……

钟怡媛和姐妹们唠起了嗑,她说:“单打独斗无法做大做强,只有抱团经营、整合资源、共同发展,才能形成多条独具个性的旅游路线,让游客有得玩、玩得好、玩了还想玩。姐妹们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凝聚起‘半边天’的最大力量。”

山水之间,自在源乡。湖源乡除了有新一村的“龙鳞坝”,还有窈口村的红色文化、越剧文化,新二村的手工古法造纸。全乡现有“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活动代言家庭38户,个个“身怀绝技”。更重要的是,她们当中很多人都会做些拿手菜和地方小吃,这也是许多游客抵挡不住的诱惑。在壶源溪流域首届“绿水青山”嘉年华活动启动之际,她们发出真挚邀约:“欢迎城里人来壶源溪畔‘安’个家,带您玩遍这里的山山水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陈梦静 牧宇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