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跨境电商数据中枢——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1 09:05:00 Mon   

杭州日报讯 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让杭州诸多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着部分订单延迟或取消、境外“最后一公里”配送难、亚马逊FBA非生活必需品难以入仓等问题。为此,日前,市综试办通过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举行了“助企直通车、跨境暖春行”服务季海外服务专场直播,云发布了杭州综试区海外服务网络首批试点企业。这些企业主要提供品牌培育与知识产权服务、增值税与合规化监管服务、物流仓储、退换货与支付便利化等服务,帮助跨境电商卖家连接当地的品牌营销机构和社交服务渠道,更好提升品质、优化品类、培育品牌,解决因疫情导致跨境电商退换货以及境外“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等问题。据悉,此次服务季将从3月持续至5月,市综试办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服务云驿站、政策直播间、平台思享汇、跨境云聘会、线下集中走访五项活动。

迅速发现问题,迅速拿出对策,这些都离不开杭州综试区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境外联通、全程无缝对接,构建跨境电商治理新体系的努力。五年前,被誉为“中国电商之都”的杭州拔得了“国家级跨境电商试验区”头筹;如今,随着杭州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为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数据中枢,促进跨境贸易数字化转型,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平台旨在打通政府部门间数据接口,构建无纸化申报、数据化监管、在线化服务新模式,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在跨境电子商务监管领域破题;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基于平台信用大数据,与市场主体合作推出无抵押担保融资服务、在线物流服务、信用保障资金池,创新项目展示和海外征信在线查询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此外,平台还会积极探索跨境电商数字化新规则,网购保税进口监管通过eWTP商业实践向“一带一路”沿线拓展,为创新实践跨境电商规则打下基础;搭建与实体经济融合新途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的深化和拓展,促进了12000多家传统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

不仅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杭州还走出了许多“首个”:全国105个综试区中首个实施“互联网+便捷退税”;联合杭州海关确定全国首个跨境B2B认定标准,并建设申报系统,引导企业参与B2B申报实践;建成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诚信体系;建成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信息共享体系……

今年,综试区仍信心满满。除了开辟更多国际货运包机航线,积极创新“中欧”公铁快线等,还将大力推进eWTP示范区建设,大力探索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前端工厂供应、中端物流、海外仓储和后端销售链于一体的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着力发展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高婷婷
返回